夾漈聽泉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夾漈聽泉記
作者:鄭樵 南宋

去溪西遺民夾漈草堂之沈六、七步許有泉,[1]日不聞,夜聞,深夜猶聞;夜之聞也。作不聞,静聞,静之聞也。有適莫不聞,無適莫聞,故覺莫不聞,而夢或聞;覺與之情,其聲之形,夢與之然,其聲之天。覺與之情,其聲之形,則曰經於怪石之巉阻,龜者、盂者、齒者、咽者、室者、堵者、級者、箔者;復於老樹根之爲龍、爲蛇、爲人、爲禽、爲畜、爲指、爲股、爲矛、爲繩、爲飛翔、跣足之勢者。故能去而復來,下而復上,没於此而出於彼。盤而吸,暈而泗,明珠靡靡,玉柱珊珊,千態萬狀,無所不有。其或滯於輕沙落葉,乍停乍決;或冒於紅菉芳蓀,一俯一仰。雖長松蕭騷,風雨啾嘈,落葉析戍,空谷噫鳴,莫得而渾互也。《竹溪鬳齋十一稿》續集卷二九。

  1. 泉:原作「前」,據文意改。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