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直大夫方茅朱公李宜人合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奉直大夫方茅朱公李宜人合葬墓誌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10

公諱光霽,字克明,號方茅。先世灤人,初戍籍應天,旣而移戍蒙化,遂家焉。父恒齋,中成化丁未榜進士,筮仕留都廷評,娶宴氏,生公。公幼穎敏,不與羣兒戲,父母異之。及恒齋厯官爲貴州憲長,適陽明王先生謫居龍場,命公與二兄投學,得聞良知之說。自是知俗學可厭,泠然有薄富貴、輕勢利之想。父命毋廢舉子業。癸酉,領雲貴鄉薦,上南宫,弗利。嘉靖壬辰,授重慶府通判,自奉淸約,催科撫字,犂然當於人心,謡誦重道,聲望大啟。有簽事發銀買簪,時公視府篆,遂持銀入白曰:通判自知讀書,未知買造簪也。僉事且怒且慚而寢。撫臺善詈人,府佐以下皆屬鞭笞,獨公遇以禮,退謂人曰:朱通判非常吏也。會有獄變,人危之,公捕獲無遺,上官相顧稱其能。凡蜀事有齟齬積歳莫決者,皆檄公使治,公片言而決,以是難獄紊訟皆之重慶矣。丙申,遷知綿州。州多世家私役,州人乃其常例,公至悉除之。一日,有稱尚書府家人徵州夫栽田者,公曰:公田乎?私田乎?其人曰:雖私田,舊規也。公揭律令示之,其人不悟而索愈固。公呼吏關獄中罪囚使領,曰:此數百皆可爲栽田用矣。其人曰:恐不可。公曰:吾亦以爲不可。聞者哄然。其玩勢往往如此。及其爲政,直遂不阿,屢爲臺臣所嘉。三年,遷西安府同知。時有修復河套之役,百務塡委,公酬應各有攸當,益爲監司所喜,因使公在邊七年之內七度防秋,曾無失事。織造貂璫擅作威福,吏大小望風跪拜,公獨不爲屈膝,貂璫銜之,偵伺其所爲,無隙可中乃已。其治獄明允,多所平反,長安人擬之爲包孝肅。委署華州、朝邑、蒲城諸邑,所至有惠政。關中御史楊公爵不輕許可,獨致書謝公,有益生民。公勤勞旣倦,屢乞致仕,撫按諸司惜其年勞,再三勉留,公不告而去,飄然長往,竟歸白下,旋復還化。西安太守欲全其官,遣吏遥送給由文憑,公曰:豈有旣吐而復噉之。時邸報以陪點僉憲,公曰:卽爲僉憲,味止如此。竟不赴,時論高之。公爲人慷慨有大節,寡交游,惟同郡雷御史覺軒、永昌張禺山含、成都楊修撰升菴、大理趙中丞雪屏及余數人,乃其所厚善也。里居歳久淪綿,人如任冶山少參、孫豐泉太守,皆致禮造廬,慕其舊德,巡按劉公扁其門曰耆英。厯官十餘年,歸槖蕭然,家徒壁立,予分田數十畝,始能卒歳。然日誦陶詩以自娛樂,不知貧之切骨,老之將至也。庚午十月朔旦,謂諸子曰:余了上天玄機,回造化眞意,汝輩際此文明盛世,勉修忠孝大業,吾無憾矣。語訖而逝。公生以弘治壬子十二月十三日丑時,卒以隆慶庚午十月五日子時,葬以隆慶壬申正月壬午。配以李氏,荆南李龍洲御史女也,大著內德,先逝,語具公所爲墓誌,今與公合葬云。先配某氏,生子五人:道、衡、階、術、衍,皆補庠廪生。女幾人,婿某某。銘曰:靑萍不入內府,而利已斷堅;騏驥不入天廐,而力已致遠。嗚呼!朱公爵雖不至通顯,而更厯郡縣,其道已行,卒能脫屣富貴,甘貧以終,此豈淺丈夫所能窺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