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送崔二十三丈諭德承恩致仕東歸舊山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奉送崔二十三丈諭德承恩致仕東歸舊山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1

大《易》之言君子也,有出處語默之異。或有猷有為,以宣事功,或不營不忮以順天理。則陳力廟廊之上,潔身岩石之下,皆其所也。至於振風聲以助時化,無乃處者裕乎?丈人燕居積四十年,而爵人爵合發,至京師周月而解巾,致政之詔再下。豈徒然哉?初躬耕於延州三茅山之趾,安仁食力,聲利不入。心虛曠而體胖,道義富而家肥,閨門淑行,流於鄉黨。泊然與白雲鷗鳥,同其無事。去年春,鶴書下江南,江南守臣多方以起之,至止之日,褐衣召見。未受命而被以章綬,既受命而侍於宮朝。循性蹈道,不遷於物,抗章乞身,詞直而明,凡五上而後得請之詔下。寵秩優禮周行聳視,上以為天下之本至重,必資賢人以奉三善。故命職命官,皆在於是,及不得已而賜告也,猶以審諭道德處之。不然者,豈無他豐祿耶?蓋尊元良以貞萬國,聖人之心也。嚱夫!士能自審出處之宜而不惑者鮮矣。或圖於利欲,四顧滿誌;或沒於黨類,不能自還。向非強誌峻節,然清厲,大圭不琢,獨鶴無侶。難乎哉!追思曩歲一踐岩逕,蓋二十年矣。徐話舊故,有悲有歡,唯冥冥翰飛,不可及已。輕裝喜束,心與道勝,軟輪徐驅,故山有輝。想夫草堂環合,喬鬆千餘本,交柯翳景,吟泫風露,幅巾長謠,偃放其閑,一氣不耗,四支交暢,清時外臣,其樂如何?非仁聖不能全不奪之操,非堅明不能果獨往之誌。惇史古風,復行於今,群公惜別。飛蓋擁道,如漢廷祖二疏故事,而類之以歌詩。德輿溯其心源也熟,故斯言不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