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乞增廣貢舉出題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乞增廣貢舉出題劄子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元祐八年五月二十六日,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守禮部尚書蘇軾劄子奏。臣伏見《元祐貢舉敕》:「諸詩賦論題,於子史書出。(唯不得於老莊子出。)如於經書出,而不犯見試舉人所治之經者亦聽。(「謂如引試治《詩》、《書》舉人,即聽於《易》、《春秋》經傳出詩賦論題。引試治《易》、《春秋》舉人,即聽於《周禮》、《禮記》出詩賦論題之類。」)臣竊謂自來詩賦論題雜出於《九經》、《孝經》、《論語》,註中文字浩博,有可選擇,久而不窮。今詳上條,止得於子史書出,所取者狹,雖聽於經書出,又須不犯見試舉人所治之經。如是在京試院,分經引試,可以就別經出題。至如外州、軍,只作一場引試,即須回避,只如子史中出,恐非經久之法。臣今相度,欲乞詩賦論題,許於《九經》、《孝經》、《論語》子史並《九經》、《論語》註中雜出,更不避見試舉人所治之經,但須於所給印紙題目下備錄上下全文,並註疏不得漏落,則本經與非本經舉人所記均一,更無可避,兼足以稱朝廷待士之意,本只以工拙為去取,不以不全之文掩其所不知以為進退,於忠厚之風,不為無補。取進止。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