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投降吐蕃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投降吐蕃表
作者:于公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3

臣某言:臣聞夏禹興師,西戎即敘;漢宣嗣位,北狄稱藩。則知自古帝王,未有不先文德而後甲兵,撫諸華而柔荒服,然後列在墳籍,號為昇平。伏睹今月某日,吐蕃東道節度奔息下吐蕃浪斯多斯獵人並馬十五匹投降者。此皆聖澤昭宣,太和廣被;夷狄左衽,邊徼無虞。臣某中賀,伏惟皇帝陛下以至聖統業,以大明乘時,休戰伐於阪泉,布風教於宣室;化無不洽,俗無不賓。獨西蕃累犯邊疆,自為倔強,多從戰敗,少有生降。今者之來,實異於昔。蓋以違天已久,負約頗深,竊盜河湟,震驚邊鄙。神既惡稔,時將可誅。漸開離析之端,是葉恢張之運。臣獲受榮遇,方總藩維。當臨斬戎王,將置槁街之下;提封漢境,願窮蔥嶺之西。萌兆在茲,不敢不賀。無任喜抃之極。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