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請復辟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請復辟摺
張勳
1917年

奏:爲國本動搖,人心思舊,謹合詞籲請復辟,以拯生靈。恭摺,仰祈聖鑒。

事竊經國以綱紀爲先,救時以根本爲重,我朝開基忠厚,聖聖相承,立教則首尚人倫,敷政則勤求民隱,是以皇靈赫濯,敬者懔若帝天,化澤涵濡,愛者戴如父母。雖經髮捻寇氛之巨,卒賴二三大臣效忠疆場,用能削平禍亂,弼我丕基,蓋仁澤入人旣深,而王綱又足以維繫也。廿載以來,學者醉心歐化,奸民結集潢池,兩者相資,遂成辛亥之變。孝定景皇后不忍以一姓之尊榮,罹萬民於塗炭,勉徇所請,詔設臨時政府,原冀惠安黎庶,止息干戈,豈意根本動搖,竟以安民之心,助彼厲民之虐!彼時臣勳臣國璋等,孤軍血戰,莫克回天;臣嗣沖臣懷芝等,雖力遏妖氛,卒難盪決,貽憂君國,寢饋難安,忠憤塡胸,積年成痗,然不敢不仰承廟略,倖冀昇平。蒙難艱貞,於茲七載,乃共和實行以後,上下皆以黨賄爲爭端,各便私圖,以貪濟暴,道德淪喪,民怨沸騰,內外紛呶,迄無寧歲,蒼黎凋瘵,逃死無門,此實非孝定景皇后遜政之初心。我皇上所當收回政權,實行安民,以仰承先志者也。

臣等復查列強之世,非建設鞏固帝國,不足以圖存,此義近爲各國所主張,尤深合吾民之心理。以中國之皇王神聖,代有留貽,規復典章,易於反掌,而我皇上英姿天挺,聖學日昭,雖在沖齢,睿逾往聖,况當杌隉之運,曾無匕鬯之驚,天殆默祐聖躬,以宏濟艱難,俾延無疆之祚,而吾民迭嬰荼毒,尤徯后以來蘇。臣等蒿目時艱,痛心天禍,外察各國旁觀之論,內審民國眞實之情,靡不謂共和政體,不適吾民,實不能復以四兆人民敲骨吸髓之餘生,供數十政客毀瓦畫墁之兒戲,非后何戴?窮則呼天!臣等反復密商,公同盟誓,謹代表二十二省軍民眞意,恭請我皇上收回政體,復御宸極,爲五族子孫之主,定宇內一統之規。臣等內外軍民,誓共效命,竭忠保乂皇室。伏懇我皇上大慈至德,俯允所請,天下幸甚!所有國本動搖,人心思舊,合詞籲請復辟各緣由,謹恭摺具陳,伏乞皇上聖鑒,訓示施行。謹奏。宣統九年五月十三日。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