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奕勢
作者:應瑒 
本作品收錄於《應德璉集

葢棋奕之制,所由來尚矣。有像軍戎戰陣之紀,旌旂既列,權慮蜂起,駱驛雨集,魚鱗雁峙,奮維闔翼,固衛邊鄙;或飾遁偽旋,卓轢軿列,羸師延敵,一乘虛絕,歸不得合,兩見擒滅,淮陰之謨,拔旗之勢也;或匡設無常,尋變應危,寇動北壘,備在南麾,中棊既捷,四表自虧,亞夫之智,耿弇之奇也;或假道四布,周爰繁昌,雲合星羅,侵偪郊場,師弱眾寡,臨據孤臨,披掃彊禦,廣略土疆,昆陽之威,官渡之方也。挑誘既戰,見欺敵對,紛拏相救,不量進𨓆<=退>,羣聚俱殞,力行唐突,瞋目恚憤,覆局崩潰,項將之咎,楚懷之悖也。時或失謬,取奔攝北,還自保固,完聚補塞,見可而進,先負後尅,燕昭之賢,齊頃之德也。長驅馳逐,見利忘害,輕敵寡備,所喪彌大,臨疑猶豫,筭慮不詳,苟貪少獲,不知所亡,當斷不斷,還為所謀,項羽之失,吳王之尤也。持棊相守,莫敢先動,由楚、漢之兵,相拒索鞏也。

本三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