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科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作品由于校订不足而错误百出。您可以参考可靠的原作版本,尝试改善它,再移除这个模板。
女性與科學
作者:小酒井光次
1915年12月15日
譯者:孟明
本作品收錄於《新青年/第01卷/第4號

欲以科學解釋人生社會問題。有二種方法。其一即係統發生。其二即個體發生之研究也。系統發生之研究者。生物現今所見之形狀性質。乃經如何之順序而成。即就各種屬之異同。生人存在之歷史。廣蒐而博證之謂也。個體發生之研究者。探求各個生體。其狀態隨時變化。以至其完成個體之謂也。故研究男女二性二者孰勝。抑或二者並行。皆世之一問題也。阿斯加休爾謁氏等曰。兩性之人類學的研究。寧取個體發生之研究。即胎生學之研究足矣。以此參照生後之發育史。可斷論矣。

  斯退特生夫人曰。女性原為全部。男性乃附屬之一部分。乃引蜜蜂。及波乃利亞之雄者。寄生於雌者以為證。復有多人主張原始之民族。男女同等從事劇烈之勞動。較今之文明婦人。其力量必遠過之。現今之婦人。受男子壓迫。而至失其自由者。因文明及社會事情相逼而退化者也。然實際果如此乎。尚未能斷言也。

  斯退特生夫人之證例。蜜蜂及波乃利亞是矣。二者之中。蜂為人所恆知。茲特述波乃利亞之生活史。波乃利亞Bonellia viridis。其軀幹長約八米里米達。綠色圓筒狀。節節有縐文之蠕蟲類也。表面全部蔽以小疣。軀幹前端伸出等於象鼻之突物。約半米達長。突物有縱溝一條。圍以氈毛。其前端分為兩枝。其根處有口。軀乾之後端有肛門。此動物生於坎拿大海岸。及其他海中。以突物運動。避日光。黎明時出遊。大概居海岸五寸以下砂礫中。故雖海濱之民多未知者。為波乃利氏所發見。即其人之名名之。對於人類無用無害之動物也。

  以上所言。乃波乃利亞雌蟲之狀態也。雄蟲體極小。蔽以氈毛。似渦蟲類形。泳回於海中。近雌蟲之突物。則固著其上。一定時間來往於縱溝之內。滯留頗久。自雌蟲口中入食道內求食。有時一雌蟲寄生十數雄蟲。由食道出尋雌蟲之生殖器。集附其處恆亦有十數。

  與波乃利亞不同。而為同樣雌雄之關係者。若屬於蝦蟹類蔓足類Cirrihepio。之種屬是也。由卵生。額眼一。以三對足游泳海中。為西洋黎子狀。分泌石炭質。制殼以護其身。堅附他種物體。以營生活。此類多雌雄同體。 Hermaphroditism,其中僅Cryptophialus與Alcippe.分為兩性。而雄較雌小。身體構造亦異。自由游泳於海。二個乃至三個寄生於雌蟲之外膜腔。名曰補缺雄。 Komplementaere Maeunchen.總之蔓足類也。波乃利亞也。蜜蜂也。其生活狀態。皆為下等動物。未可與語人間之生活。直據以論女人問題。寧有當哉。討論女人之生活。當以其個體。易詞言之。觀察女人當視為一有機體。吾固以阿斯加休爾謁等之研究方法為適當也。有名之瓦爾戴謁爾氏。其論男女之區別曰。現今所見男女區別之大端。決不認為男子壓迫女子所致。蓋人類形態之持續性Dualism.有種種之點。可見其真。故吾人不得不由人類學解剖學之見地以為女人觀察之始也。茲於各內部臟腑骨骼。限於篇幅。不能詳舉就中姿勢形態之關係。頭腦發育之程度。多數內臟諸機關言之。女子較男子近於小兒。此事實未有能否認者也。然以近於小兒之詞。遂涉思女子之形態不完全者。則大謬也。所謂小兒者正女子之美之艷柔之表像也或曰女子之乳房及骨盤。不較男子為發達乎。是乃女子生理必然之義。故知女子之觀察。應以生理為要點也。然以女子比諸男子為近小兒。決非武斷之言。蓋因女子十三歲乃至十六歲。月經即來。每二十八日一次。每次三日乃至六日間。流棄最尊貴之血液一百乃至二百格拉姆。即失去身體上營養髮育之液體。故其生活機能。不得不一時中止。猿以外之哺乳動物。亦一年一次乃至二次。同此事實。然而不可與人同日語也。此種生理的防礙。影響於精神肉體者甚大。葉里斯氏曰。男子之生活行乎平面女子之生活行乎波面月經之前。生活機能最高。月經行中。頓然下降。月經之後。漸次上升。故女子每月中之生活狀態。可以曲線示之也。米利堅之女醫亞柯比氏曰。月經中罹痛苦者。百人中居四十之多。此天然缺憾存諸女子之身者。數千年於茲矣。此其弱於男子之故也。彼野蠻人之女子能堪男子之同等勞役者。不外無理強行之習慣耳。

  月經云者。是為受精之準備。此不待言者也。圖子孫之蕃衍。期種族之保存。此乃必要之條件人類之天職也。故性的生活。佔女人重大之部分。月經之際。破裂之子宮粘膜漸合。無何而對於次回月經之準備。已在粘膜內行之矣。月經出血雖月只一次。而子宮粘膜殆無休息。巴爾特耳斯氏及瓦爾戴謁爾氏曰。婦人第一使命。在輸灌家庭以文明良妻賢母。世所尊重者也。對於婦人個人生活及其自身發展之要求根本上雖無以反抗。而由人類學生理學之見地觀之。婦人之性的生活為最要。且合乎自然之事理焉。

 本译文与其原文有分别的版权许可。译文版权状况仅适用于本版本。

原文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9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译文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作品發表起9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