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師子吼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如來師子吼經 南北朝 北魏于天竺
譯者:佛陀扇多
本作品收錄於《大正新脩大藏經
參考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底本:大正新修大正藏經錄入

如來師子吼經

元魏天竺三藏佛陀扇多譯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住日月宮中勝藏殿上,與大比丘眾九萬九千億人眾俱,菩薩摩訶薩八萬四千億那由他百千萬人。

爾時,世尊告勝積菩薩言:「汝往北方去此世界六千億恒河沙等諸佛世界,復過百千萬億算數世界之外,有佛世界名曰歡喜。彼中有佛,號曰法上如來、應、正遍知,於今現命現住,為眾生說法。彼佛世尊於今欲說大師子吼方廣法門,汝可往聽。善男子!彼勝法門甚難得聞。」

勝積菩薩即受佛教,如說修行,往彼世界。頂禮法上如來足已,右遶七匝,却坐一面。

勝積菩薩坐一面已,法上如來知而問曰:「汝善男子從何所來?」勝積菩薩默然不答。

時彼眾中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作是念:「有何義故,此勝積菩薩三界大將問已不報,默然而住?」

爾時,世尊目如廣長青蓮華形,師子遊戲遍觀十方,知諸大眾有疑念故,即放光明。放光明故,法上如來出金色光遍照十方,無量百千萬種雜色,於是世界六種震動。

十方世界有諸菩薩——集彼世界,現諸色像、種種妙狀——見彼如來所放光明種種事已,集彼國土,皆共頂禮彼如來足。禮佛足已,各隨己分善根功德坐蓮華座。

爾時,會中電焰菩薩即從座起,整服左肩,前至佛所,右膝著地,合掌向佛,歡喜踊躍白言:「世尊!如我今見世尊所放無量光明,我從昔來初未曾見此大光明。善哉,世尊!願說此事。何故大悲放此光明?願說其意。」

爾時,電焰菩薩以偈問曰:

「諸無上大士,非無因無緣,而放此光明,願為我等說。

實說是憐愍,為利益眾生,而放大光明,是何因緣說?」

爾時,電焰菩薩見如來身閻浮檀色,所放無量百千億光猶如金幢自在顯現。見已,即問法上如來而作是言:「世尊!我亦曾見無量光明,初未曾見如是光明諸勝妙事。」

彼佛答言:「如是,電焰!如汝所說。少有地分,彼地分中諸佛如來放如是光,非無因緣現如是相。汝今,電焰!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為汝說諸佛如來有所為故放光明事。善男子!汝若聞已,勿生驚疑、勿生怖畏。何以故?諸佛境界不可思議、無量勝願不可思議、莊嚴之事不可思議。善男子!汝見此事勿生驚疑。電焰當知:勝積菩薩是釋迦佛遣到我所歡喜世界,汝為見不?」

電焰菩薩答彼佛言:「已見。世尊!已見。善逝!」

佛言:「善男子!此勝積菩薩,我向已問言:『善男子!汝從何來?』彼即不答,默然而住。善男子!我見此事,故放光明。善男子!以何義故我問不答?大眾聞已即生驚疑,默然而住。」

佛言:「善男子!此族姓子云何如來問而不答?」

勝積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世尊於未來世諸法性中而問我言:『善男子!汝從何來?』佛所證法是不可說、一切法性皆不可說,我無辯才可能說言從某處來。」

爾時,如來告大眾言:「諸善男子!此善男子略說一切法,示真實道處。是勝積菩薩於無等法中——不可說、不可演,離文字,離上、離下,離來、離去,一切道斷不可見阿那梨耶處,離心、意、意識,離因緣處,無名、無言,不可演、不可說、不可見,離諸眼道,非積聚處、非言說處、非曾有處,離相處、離於一字——所謂字不可演說,云何答我?」

爾時,光音菩薩以佛神力而白佛言:「世尊!若無可說一切諸法而有說者,一切癡人所有言說亦是說法。」

佛言:「善男子!如是所說,非但一切愚癡說法、非愚癡者亦有說法,雖如是說而不覺知。」

爾時,光音菩薩白佛言:「世尊!願世尊說,云何一切眾生說法而不覺知?」

爾時,世尊告光音菩薩言:「善男子!譬如世間生盲之人,日光所照依日光住,而不能知日輪何相、日光何色。若有餘人語盲人言,日之光明有如是相。而日光明離諸名字,非是眾生所可言說。因緣事故,聞是音聲。

「善男子!譬如世間深山谷中有諸音響,因緣故生。善男子!山谷是空、音響是空,因緣故生。

「善男子!眾生言說悉入辯中,若未說時、未起心時,名為法辯;若已起心、未言說時,名為義辯;若至斥法演說之時,名為辭辯;若以無障無礙說時,名樂說辯。是故,善男子!一切眾生所有言說皆悉不離四法門義而不離實際。如彼生盲以教示時,則知日輪及日光明,捨彼慢心。

「善男子!欲求義者,彼人當於自身中求。善男子!若欲求菩提者,應於自身五陰中求。」

說是真實語義法時,於彼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有大光明遍照世界,法上如來出廣長舌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彼光明中復出無量百千萬光,以彼光明照於地獄、餓鬼、畜生,上至有頂,皆悉遍照。

爾時,彼佛還攝光明告大眾言:「諸善男子!終無如是舌相光明而有虛說,汝等應當善信、善念,我說真實。」

爾時,住十地菩薩以為眾首,彼眾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從座而起,合掌同聲作如是言:「願世尊說、願善逝說如實法義,我等大眾以佛神力是故終無疑惑之心。」

爾時,世尊告大眾言:「諸善男子!此乃是大師子吼,我今欲說,安樂利益諸眾生故、乃至天人。善男子!娑婆世界彼有世尊,號曰釋迦牟尼如來、應、正遍知,於今現在現命現住,為眾說法。善男子!今我身是。法上如來為利眾生,是故於彼娑婆世界示種種相而為說法。」

爾時,大眾聞是說已,甚大歡喜,踊躍無量,歎如來言:「善哉,善哉。世尊!願一切眾生皆作如是大師子吼,如今世尊在此眾中大師子吼。世尊!若有聞此師子吼者,彼諸眾生不得名為種少善根。若復有人得聞如來大師子吼,聞已信受,何況復有讀誦、受持、為他廣說、供養此經——香花、塗香、末香、燒香、種種衣服、寶幢、寶蓋?世尊當知:是諸眾生是佛所加。若有聞此大師子吼修多羅句一經於耳者,彼諸眾生非種微小善根功德。」

爾時,世尊讚彼菩薩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說:彼諸眾生非種微少善根功德而得聞此。若能聞此如來所說大師子吼修多羅句,生歡喜心,乃至微言唱一善哉,善男子!是我所護及是彌勒菩薩所護,彼悉以肩持我菩提。若於五濁惡世之中而能信受此修多羅,是我過去已曾化者、亦阿逸多菩薩所護,彼人已竭生死大海、已降魔眾除滅煩惱、已震法雷、已擊法鼓、已離女身、已降諸怨、已能滅除諸煩惱眾。

「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滿十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諸佛如來,一切所有供養之具而供養之;若復有聞此真實義修多羅句能信受者、以信心故唱言善哉,得福過前供養三千大千世界諸佛如來。以是義故,諸善男子!汝等若有信我語者,應當書寫、受持此經。善男子!隨何方處書寫供養此經典者,當知其家則有如來。」

爾時,勝積菩薩、電焰菩薩、光常菩薩、淨眼菩薩、無畏菩薩、觀世自在菩薩、得大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辯積菩薩、蓋一切障菩薩、作光明菩薩、及普賢菩薩,如是等八萬四千億百千菩薩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未來世當廣宣說此法門句。世尊!有諸眾生聞此經者,是人亦名得涅槃者。世尊!若有能信此修多羅,彼諸眾生非是始種微少善根。世尊!若聞此經一經於耳,何況具足、讀誦、受持,彼諸眾生所得功德,百千億劫說不可盡。」

爾時,世尊告諸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諸善男子!汝等應當如是護持如來正法。」

佛說此法門時,勝積菩薩及彼大眾皆大歡喜。

如來師子吼經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