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庵詩文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如庵詩文》序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6》和《元遺山集/卷36

密國公諱,字子瑜,越王長子,而興陵之諸孫也。明昌初已受封,公以例授金紫光祿大夫。衛紹王時,除開府儀同三司。宣宗南渡後,封胙國公。哀宗正大初,進封密。自明昌初,鎬、厲等二王得罪後,諸王皆置傅與司馬、府尉、文學,名為王府官屬,而實監守之。府門啟閉有時,王子若孫及外人不得輒出入,出入皆有籍,訶問嚴甚。金紫若國公,雖大官,無所事事,止於奉朝請而已。密公班朝著者如是四十年。

初,燕都遷而南,危急存亡之際,凡車輅、宮縣、寶玉、秘器所以資丕天之奉者,舟車輦運,國力不贍,至汴者千之一耳,而諸王公貴主至有脫身而去者。公家法書名畫連箱累篋,寶惜固護,與身存亡,故他貨一錢不得著身。方遷革倉卒,朝廷止以乏軍興為憂,百官俸給減削幾盡。歲日所入,大官不能贍百指,而密公又宗室之貧無以為資者,其落薄失次為可見矣。元光以後,王薨,門禁緩,文士稍遂款謁,然亦不過三數人而止矣。

公資稟簡重,而至誠接物,不知名爵為何物。少日師三川朱巨觀學詩、龍岩任君謨學書,真積之久,遂擅出藍之譽。於書無所不讀,而以《資治通鑒》為專門,馳騁上下千有三百餘年之事,其善惡是非、得失成敗,道之如目前。穿貫他書,考證同異,雖老於史學者不加詳也。名勝過門,明窗棐幾,展玩圖籍,商略品第。顧、陸、朱、吳筆虛筆實之論,極幽渺。及論二王筆墨,推明草書學究之說,窮高妙,而一言半辭皆可紀錄。典衣置酒,或終日不聽客去,爐薰茗碗,或橙蜜一杯,有承平時王家故態,使人愛之而不能忘也。字畫得於蘇、黃之間。參禪於善西堂,名曰「祖敬」。《自題寫真》有「枯木寒灰亦自神,應緣來現胙公身。只緣苦愛東坡老,人道前身趙德麟」之句。

舊制,國公祭山陵,則佩虎符、乘傳,號曰「嚴祭」。若上清儲祥宮、若太乙宮、五嶽觀設醮,上方相藍大道場,則國公代行香,公多預焉。又有詩自戲云:「借來羸馬鈍於牆,馬上官人病且尫。無用老臣還有用,一年三五度燒香。」蓋實錄云。

公詩五卷,號《如庵小稿》者,汴梁鬻書家有之。樂府云:「夢到鳳凰台上,山圍故國周遭。」又云:「咫尺又還秋也,不成長似雲閑。」識者聞而悲之。予竊謂古今愛作詩者,特晉人之自放於酒耳。吟詠情性,留連光景,自當為緩憂之一物,在公則又以之遁世無悶,獨立而不懼者也。使公得時行所學,以文武之材,當顓麵正朝之任,長轡遠馭,何必減古人,顧與槁項黃馘之士爭一日之長於筆硯間哉?朝家疏近族而倚疏屬,其敝乃至於此,可為浩歎也。

天興壬辰,曹王出質,公求見於隆德殿。上問:「叔父欲何言?」公奏:「聞孛德雖議和,孛德不苦諳練,恐不能辦大事者。臣請副之,或代其行。」上慰之曰:「南渡後,國家比承平時有何奉養,然叔父亦未嘗沾丐。無事則置之冷地,無所顧籍,緩急則置於不測,叔父盡忠固可,天下其謂我何?叔父休矣。」於是君臣相顧泣下。未幾,公感疾,以其夏五月十有二日薨,春秋六十一。

後二十有六年,此集再刻於大名。門下士河東人元某為之引。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