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工作的生力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妇幼保健工作的生力军

——广西田阳县头塘公社的调查报告
《人民日报》通讯员
1972年3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头塘公社位于祖国南疆的右江河谷,村寨分散,全社一万七千多人中,妇女占百分之五十四,妇女劳动力占全社劳动力的百分之五十六。解放前,在三座大山的重压下,壮族贫下中农受尽残酷的压迫和剥削,生活贫困,疾病流行,无医无药,身体受到严重的摧残。解放后,壮族贫下中农虽然在政治、经济上翻了身,但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仍然缺医少药,许多人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 一九六八年初,头塘公社实行了合作医疗。当时,全社八个大队虽然都有了赤脚医生,但其中只有两名女赤脚医生。很多妇女有病不肯找男医生看,有妇女病更不愿讲。妇女们都说:“如果每个大队都有女赤脚医生,我们看病就更方便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头塘公社革委会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妇女是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保护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必须从妇女的需要出发,适当培养女赤脚医生。革委会把妇女卫生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成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制订了培养女赤脚医生的措施。

贫下中农高兴地选送了一批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较好的壮族女青年,到公社和县办的赤脚医生训练班去学习。通过短期培训,全社各大队都配备了女赤脚医生。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此恨得要命,他们制造各种谣言,妄图进行破坏,胡说什么“她们是红汞碘酒医生,不顶用”。女赤脚医生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革委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把这一小撮阶级敌人揪了出来,揭露了他们的罪恶阴谋;同时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自觉性。

在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基础上,公社革委会认真帮助女赤脚医生在医疗实践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百里大队女赤脚医生黄梅新,开始连助产都不会,现在已能独自接生。百坡大队贫农女社员苏妈梅桃长期患妇女病,过去虽然到医院治过,但没有除根,病情时好时坏。女赤脚医生李美超调查了苏妈梅桃的病史,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天天送医送药上门,终于使病人恢复了健康,并积极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现在,这些女赤脚医生一般都认得一百多种中草药,掌握了农村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妇女病的防治技术,学会了外伤急救、病床护理、预防接种和新针疗法。

几年来,头塘公社壮族女赤脚医生队伍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由原来两个人增加到六十八人,占全公社赤脚医生的百分之五十一。

这些女赤脚医生在为贫下中农服务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一、提高了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妇女发病率普遍下降,出勤率比实行合作医疗前有显著提高。那丹是一个偏僻的山村,妇女劳动力占全村劳动力的百分之七十九。以前,全村有三十七个妇女患有不同程度的妇女病,由于得不到及时的有效治疗,其中八人失去了劳动能力。配备了女赤脚医生后,这些患者得到了治疗,逐渐恢复了健康,积极参加了革命斗争和集体生产劳动。

二、方便妇女治病,减轻社员负担。这个公社村寨分散,过去妇女看病很不方便,队里有了女赤脚医生,妇女看病方便多了。如新山大队第六队贫农黄凤莲家有三个妇女患了妇女病,每次到公社卫生所看病,得跑十几里的山路。现在,大队女赤脚医生就近看病,既省时间又省钱,不到半年,三个人的病全治好了。

三、加强妇幼保健,开展计划生育。过去,山区广大妇女长期受封建迷信思想的束缚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毒害,一些旧的风俗习惯没有完全破除。经期、孕期、产期不注意卫生,生育过多过密,接生不科学,给母子的健康带来很大危害。女赤脚医生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告诉群众,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的教导,在巡诊过程中,经常挨家逐户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推广新法接生,宣传晚婚和计划生育的意义,大大推动了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

四、为山区培养了卫生骨干,有利于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全社五十六个生产队,队队都有自己的卫生骨干。女赤脚医生在巡诊的同时,还不断向广大妇女传授妇女卫生知识,帮助妇女防治常见妇女病,并根据妇女生理特点和特殊情况,做好妇女劳动保护。许多妇女自己动手采集中草药,做到无病预防,有病早治,有效地控制了常见妇女病的发生和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