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爾時佛告常精進菩薩摩訶薩:「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法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是人當得八百眼功德、千二百耳功德、八百鼻功德、千二百舌功德、八百身功德、千二百意功德,以是功德、莊嚴六根,皆令清淨。是善男子、善女人,父母所生清淨肉眼,見於三千大千世界、內外所有山林河海,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亦見其中一切眾生,及業因緣、果報生處,悉見悉知。」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於大眾中,以無所畏心、說是法華經,汝聽其功德。是人得八百、功德殊勝眼,以是莊嚴故,其目甚清淨。
父母所生眼,悉見三千界、內外彌樓山、須彌及鐵圍,並諸餘山林、大海江河水、下至阿鼻獄,上至有頂處,
其中諸眾生,一切皆悉見。雖未得天眼,肉眼力如是。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此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耳功德。以是清淨耳,聞三千大千世界,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其中內外種種語言音聲,象聲、馬聲、牛聲、車聲,啼哭聲、愁歎聲,螺聲、鼓聲、鐘聲、鈴聲,笑聲、語聲,男聲、女聲、童子聲、童女聲,法聲、非法聲,苦聲、樂聲,凡夫聲、聖人聲,喜聲、不喜聲,天聲、龍聲、夜叉聲、乾闥婆聲、阿修羅聲、迦樓羅聲、緊那羅聲、摩睺羅伽聲,火聲、水聲、風聲,地獄聲、畜生聲、餓鬼聲,比丘聲、比丘尼聲,聲聞聲、辟支佛聲,菩薩聲、佛聲。以要言之,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內外所有諸聲,雖未得天耳,以父母所生清淨常耳,皆悉聞知,如是分別種種音聲、而不壞耳根。」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父母所生耳,清淨無濁穢,以此常耳聞,三千世界聲。象馬車牛聲、鐘鈴螺鼓聲,琴瑟箜篌聲、簫笛之音聲,
清淨好歌聲,聽之而不著,無數種人聲,聞悉能解了。又聞諸天聲,微妙之歌音,及聞男女聲,童子童女聲。
山川險谷中、迦陵頻伽聲,命命等諸鳥,悉聞其音聲。地獄眾苦痛,種種楚毒聲,餓鬼饑渴逼,求索飲食聲,
諸阿修羅等,居在大海邊,自共言語時、出於大音聲。如是說法者,安住於此間,遙聞是眾聲,而不壞耳根。
十方世界中、禽獸鳴相呼,其說法之人,於此悉聞之。其諸梵天上,光音及遍淨,乃至有頂天,言語之音聲,
法師住於此,悉皆得聞之。一切比丘眾、及諸比丘尼,若讀誦經典,若為他人說,法師住於此,悉皆得聞之。
復有諸菩薩,讀誦於經法,若為他人說,撰集解其義,如是諸音聲,悉皆得聞之。諸佛大聖尊,教化眾生者,
於諸大會中、演說微妙法,持此法華者,悉皆得聞之。三千大千界、內外諸音聲,下至阿鼻獄,上至有頂天,
皆聞其音聲,而不壞耳根,其耳聰利故,悉能分別知。持是法華者,雖未得天耳,但用所生耳,功德已如是。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成就八百鼻功德。以是清淨鼻根,聞於三千大千世界、上下內外種種諸香,須曼那華香、闍提華香、末利華香、瞻卜華香、波羅羅華香,赤蓮華香、青蓮華香、白蓮華香,華樹香、果樹香,栴檀香、沈水香、多摩羅跋香、多伽羅香,及千萬種和香,若末、若丸、若塗香,持是經者,於此間住,悉能分別。又復別知眾生之香,象香、馬香、牛羊等香,男香、女香、童子香、童女香,及草木叢林香,若近、若遠、所有諸香,悉皆得聞,分別不錯。持是經者,雖住於此,亦聞天上諸天之香,波利質多羅、拘鞞陀羅樹香,及曼陀羅華香、摩訶曼陀羅華香、曼殊沙華香、摩訶曼殊沙華香、栴檀、沈水、種種末香,諸雜華香,如是等天香、和合所出之香,無不聞知。又聞諸天身香,釋提桓因、在勝殿上,五欲娛樂嬉戲時香,若在妙法堂上、為忉利諸天說法時香,若於諸園遊戲時香,及餘天等、男女身香,皆悉遙聞。如是展轉、乃至梵世、上至有頂、諸天身香,亦皆聞之。並聞諸天所燒之香,及聲聞香、辟支佛香、菩薩香、諸佛身香,亦皆遙聞,知其所在。雖聞此香,然於鼻根不壞不錯,若欲分別為他人說,憶念不謬。」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是人鼻清淨,於此世界中,若香若臭物,種種悉聞知。須曼那闍提、多摩羅栴檀、沈水及桂香,種種華果香,
及知眾生香,男子女人香,說法者遠住,聞香知所在。大勢轉輪王,小轉輪及子,群臣諸宮人,聞香知所在。
身所著珍寶,及地中寶藏,轉輪王寶女,聞香知所在。諸人嚴身具,衣服及瓔珞、種種所塗香,聞香知其身。
諸天若行坐、遊戲及神變,持是法華者,聞香悉能知。諸樹華果實,及酥油香氣,持經者住此,悉知其所在。
諸山深險處,栴檀樹花敷,眾生在中者,聞香皆能知。鐵圍山大海、地中諸眾生,持經者聞香,悉知其所在。
阿修羅男女、及其諸眷屬,鬥諍遊戲時,聞香皆能知。曠野險隘處,獅子象虎狼、野牛水牛等,聞香知所在。
若有懷妊者,未辯其男女、無根及非人,聞香悉能知。以聞香力故,知其初懷妊,成就不成就,安樂產福子。
以聞香力故,知男女所念、染欲癡恚心,亦知修善者。地中眾伏藏,金銀諸珍寶、銅器之所盛,聞香悉能知。
種種諸瓔珞,無能識其價,聞香知貴賤、出處及所在。天上諸華等,曼陀曼殊沙、波利質多樹,聞香悉能知。
天上諸宮殿,上中下差別,眾寶花莊嚴,聞香悉能知。天園林勝殿、諸觀妙法堂,在中而娛樂,聞香悉能知。
諸天若聽法,或受五欲時,來往行坐臥,聞香悉能知。天女所著衣、好華香莊嚴,周旋遊戲時,聞香悉能知。
如是展轉上,乃至於梵世,入禪出禪者,聞香悉能知。光音遍淨天,乃至於有頂,初生及退沒,聞香悉能知。
諸比丘眾等,於法常精進,若坐若經行,及讀誦經典,或在林樹下、專精而坐禪,持經者聞香,悉知其所在。
菩薩志堅固,坐禪若讀誦,或為人說法,聞香悉能知。在在方世尊,一切所恭敬,愍眾而說法,聞香悉能知。
眾生在佛前,聞經皆歡喜,如法而修行,聞香悉能知。雖未得菩薩無漏法生鼻, 而是持經者,先得此鼻相。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舌功德。若好、若醜,若美、不美,及諸苦澀物,在其舌根,皆變成上味,如天甘露,無不美者。若以舌根、於大眾中有所演說,出深妙聲,能入其心,皆令歡喜快樂。又諸天子、天女,釋梵諸天,聞是深妙音聲,有所演說、言論次第,皆悉來聽。及諸龍、龍女,夜叉、夜叉女,乾闥婆、乾闥婆女,阿修羅、阿修羅女,迦樓羅、迦樓羅女,緊那羅、緊那羅女,摩睺羅伽、摩睺羅伽女,為聽法故,皆來親近、恭敬供養。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群臣、眷屬,小轉輪王、大轉輪王、七寶千子內外眷屬,乘其宮殿,俱來聽法,以是菩薩善說法故。婆羅門、居士、國內人民、盡其形壽,隨侍供養。又諸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常樂見之。是人所在方面,諸佛皆向其處說法,悉能受持一切佛法,又能出於深妙法音。」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是人舌根淨,終不受惡味,其有所食啖,悉皆成甘露。以深淨妙聲,於大眾說法,以諸因緣喻、引導眾生心,
聞者皆歡喜,設諸上供養。諸天龍夜叉、及阿修羅等,皆以恭敬心,而共來聽法,是說法之人,若欲以妙音、
遍滿三千界,隨意即能至。大小轉輪王、及千子眷屬,合掌恭敬心,常來聽受法。諸天龍夜叉、羅剎毗舍闍,
亦以歡喜心,常樂來供養。梵天王魔王,自在大自在,如是諸天眾,常來至其所。諸佛及弟子、聞其說法音,
常念而守護,或時為現身。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八百身功德。得清淨身、如淨琉璃,眾生喜見。其身淨故,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上下、好醜,生善處、惡處,悉於中現。及鐵圍山、大鐵圍山、彌樓山、摩訶彌樓山、等諸山,及其中眾生,悉於中現。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所有及眾生,悉於中現。若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說法,皆於身中現其色像。」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持法華者,其身甚清淨,如彼淨琉璃,眾生皆喜見,又如淨明鏡,悉見諸色像,菩薩於淨身,皆見世所有,
唯獨自明了,餘人所不見。三千世界中、一切諸群萌,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如是諸色像,皆於身中現。
諸天等宮殿,乃至於有頂,鐵圍及彌樓、摩訶彌樓山、諸大海水等,皆於身中現。諸佛及聲聞、佛子菩薩等,
若獨若在眾,說法悉皆現。雖未得無漏法性之妙身, 以清淨常體,一切於中現。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意功德。以是清淨意根,乃至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解是義已,能演說一句一偈、至於一月、四月、乃至一歲,諸所說法,隨其義趣,皆與實相不相違背。若說俗間經書、治世語言、資生業等,皆順正法。三千大千世界、六趣眾生,心之所行,心所動作,心所戲論,皆悉知之,雖未得無漏智慧,而其意根、清淨如此。是人有所思惟、籌量、言說,皆是佛法,無不真實,亦是先佛、經中所說。」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是人意清淨,明利無濁穢,以此妙意根,知上中下法,乃至聞一偈,通達無量義,次第如法說,月四月至歲。
是世界內外、一切諸眾生,若天龍及人,夜叉鬼神等,其在六趣中、所念若干種,持法華之報,一時皆悉知。
十方無數佛,百福莊嚴相,為眾生說法,悉聞能受持。思惟無量義,說法亦無量,終始不忘錯,以持法華故。
悉知諸法相,隨義識次第,達名字語言,如所知演說。此人有所說,皆是先佛法,以演此法故,於眾無所畏。
持法華經者,意根淨若斯,雖未得無漏,先有如是相,是人持此經,安住稀有地,為一切眾生、歡喜而愛敬。
能以千萬種,善巧之語言,分別而說法,持法華經故。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