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得西山宴遊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始得西山宴遊記
作者:柳宗元 
809年
本作品收錄於《詁訓栁先生文集 (四庫全書本)/卷29》和《文苑英華 (四庫全書本)/卷0823》以及《全唐文/卷0581

自余為僇人,居是州,恆惴慄。其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日與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窮迴谿,幽泉怪石,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壺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臥而夢,意有所極,夢亦同趣。覺而起,起而歸,以為凡是州之山水有異態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因坐法華西亭,望西山,始指異之。遂命僕人過湘江,緣溪,斫榛莽,焚茅茷,窮山之高而止。攀援而登,箕踞而遨,則凡數州之土壤,皆在席之下。其高下之勢,岈然然,若垤若穴,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莫得遯隱。縈青繚白,外與天際,四望如一。然後知是山之特,不與培塿為類。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引觴滿酌,頹然就醉,不知日之入。蒼然暮色,自遠而至,至無所見,而猶不欲歸。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然後知吾嚮之未始於是乎始。故為之文以志。是歲,元和四年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