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使臣徵訪兵術賢才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委使臣徵訪兵術賢才詔
作者:李儇 
(唐僖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88

朕每念艱難之本,思拯濟之圖。理少亂多,古猶今也。蓋搜揚之未至,非爵賞之不行。況自鄉里沽名,物情賈怨,朝市有爭先之黨,山林多獨往之人,彼豈自窮,而莫知返。其有文苞經緯,道貫儒元,貞遁自肥,浮名不染,豈無加等之命,以待非常之流。今委使臣,遠近徵訪,必行備禮,以聳群方。且幾貴研深,用惟體要。運當無事,固垂拱而可持;時屬多虞,非拔奇而不振。或有材優將略,業洞兵鈐,辨勝負於風雲,計長短於主客,妙得神傅之決,恥成兒戲之名,不俟臨機,方期制變,或銷聲於屠釣,或屈誌於風塵,勿愧自媒,當期致用。至乃旁規國病,動適時宜。深探貨殖之源,備得富強之術,排於浮議,鬱彼良圖。又有誌擅縱橫,久潛緇褐,材雖超異,見辱儕流,苟全一藝之工,不必萬夫之敵。亦有推研曆象,校步星辰,言必效於機先,術豈疑於億中,是資奇器,孰曰異端,亦在勸來,佇加殊賞。噫!功名可慕,少壯幾何?在君親則忠孝相資,念國家則安危同切。勿甘流落,猶徇宴安,並委使臣,榜示訪求。長吏津置發遣,同心體國,無使淹延,懸賞俟能,必期升擢。朕雖鍾艱否,亦謂憂勤。高祖太宗之在天,固當垂祐;社稷生靈之有主,夫豈乏賢。達我敷求,谘爾將命,勿孤翹矚,苟自因循。其間儒學優遊,軍謀宏遠,密陳時務,願應制科者,已從別敕處分。跅也遺才,沈淪末位,不礙文武,並須升聞。布告天下,咸使知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