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曲新居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婁曲新居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五

婁曲新居者,吾縣在婁水之曲,沈先生故以名其居。始,自吳有國,其東門曰婁門,震澤之水,由是東入海,故水為婁江,古婁門外馬亭溪是也。溪上復城,越王余復君之所治,因之為婁縣。王莽曰婁治。吳有婁侯。而或謂之城。江入海口為劉家港,「疁」與「劉」,聲近訛。吳大疁,蓋在北野,禺東所舍云。沈先生,世縣人,年七十矣,未始出於婁曲也,而以名其居,蓋自謂終老於此云爾。

昔伏波將軍平交趾還,言:吾弟少遊,哀吾慷慨有大志,曰士生一世,取衣食裁足,乘下澤車,御欵段馬,為郡掾吏,守墳墓,鄉里稱為善人,斯足矣。致求贏餘,徒自苦耳。當吾在浪泊、西里間,下潦上霧,毒氣薰蒸,仰視飛鳶,跕跕水際,念少遊平生時語,何可得也!班定遠在西域,年老,乞哀求還,不敢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二人者,君子蓋悲之。嗟夫,人生百年之內,為日有幾?欲窮萬里之道,日馳騖而不知止者,何也?

先生蓋自敘其少時艱難之跡,曰:「吾晚得地於郊外,安而樂之,名其圃曰南園,其館曰星槎,其堂曰卅有,曰吾而後庶幾其有之。已,又鬻他姓。於今始卜於縣之南街,親朋往還,里俗淳厚,有宅一區,有屋數椽,有花有竹,濁醪一壺,黃齏數莖,焚香賦詩,自喻桑榆之樂物,無能易之。傳謂逆旅無常,為遷徙之徒,茲則庶乎可免矣!」

余讀其辭,蓋有隱居之致,而有感於昔之人發憤伉志,爭功名於萬里之外,乃至白頭顧念,忽有首丘依風之感。因以歎夫漂漂者何所極也!遂書之以為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