婢音哀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婢音哀辭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6

婢音,僕王興所生也。九歲,入侍吾母,灑掃浣濯如成人。稍長,於女事無不能。奉事八年,未嘗以微失致嗬詰。其群居,未嘗笑嬉妄出一語。余蒙難,家人御吾母北上。音隨吾妹,日夕相扶持。或以事暫離,吾母輒問:「音兒安在?」吾母臥疾逾年,危篤且兩月,親者不敢去左右。為糜粥,供水漿,治藥物,皆音任之,不失晷刻。余家貧,冬無炭薪。音獨身居西偏空室中。夜四鼓臥,雞鳴而起,率以為常。性剛明。容止儼恪,雖故家女子中寡有,余每心詫焉。乃竟以厲疾夭,年十有七。先數日,音晨入。短衣不蔽骭。為市布以更之,未及試而歿。舉室惻傷,人如有所失焉。乃為文以哀之。其辭曰:

惟茅葦之漫漫兮,芝孤生而易殘兮。石礦堅以磊磊兮,玉精融而多毀兮。非造物之無章兮,乃汝性之不祥兮!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