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問并州父老璽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存問并州父老璽書
作者:李世民 
(唐太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10

昔隋末喪亂,百姓凋殘。酷法淫刑,役煩賦重,農夫釋耒,工女下機,徵召百端,寇盜蜂起。人懷怨憤,各不聊生,水火之切,未足為喻。先朝不忍塗炭。思濟黎元。朕稟承神算,奮劍南起,與彼境英雄,同心協力,不顧軀命,以救蒼生。爰自晉陽,興兵立義,雄鋒接刃,櫛風沐雨。除凶去暴,布德行仁,天下乂安,戎車止息。九夷八狄,莫不來庭,以至於今,二十餘載。豈予一人,所能致此,實賴天地之靈,宗社之主,賢人君子,為朕股肱。文士盡其才智,武夫宣其武力,朕端拱無為,庶幾王道。然漢祖悲歌,嚐思豐沛,晉皇吟詠,唯在溫原,此人情也。況並部之地,創業之基,與諸父老首立大事,引領北望,感慕兼深。思與父老一日敘舊,懷之在心,所不忘也。但海內殷曠,萬幾事多,巡省四方,未獲周悉。父老宜約勤鄉黨,教導後生親疏子弟,務在忠孝,必使風俗敦厚,異於他方。副朕此懷,光示遠邇,使旌表門閭,榮寵家國,書名竹帛,豈不美乎。夏序甚勢,想各平安,善自頤養,動靜聞奏。故有此敕,想見朕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