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神煉氣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存神煉氣銘
作者:孫思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58

夫身為神氣之窟宅,神氣若存,身康力健;神氣若散,身乃死焉。若欲存身,先安神氣。即氣為神母,神為氣子。神氣若俱,長生不死。若欲安神,須煉元氣。氣在身內,神安氣海。氣海充盈,心神安定。定若不散,身心凝靜。靜至定俱,身存年永。常住道源,自然成聖。氣通神境,神通慧命。命住身存,合於真性,日月齊齡。道成究竟,依銘煉氣。欲學此術,先須絕粒。安心氣海,存神丹田,攝心靜慮,氣海若具,自然飽矣。專心修者,百日小成,三年大成。初入五時,後通七候,神靈變化,出沒自在。峭壁千里,去住無礙。氣若不散,氣海充盈。神靜丹田,身心永固。自然回顏駐色,變體成仙。隱顯自由,通靈百變。名曰度世,號曰真人。天地齊年,日月同壽。此法不服氣,不咽津,不辛苦,要吃但吃,須休即休,自在自由,無阻無礙。五時七候,入胎定觀。夫學道之人,入有五時,第一時心動多靜少,思緣萬境,取舍無常,忌慮度量,猶如野馬,常人心也。第二時心靜少動多,攝動入靜心多散逸,難可制伏,攝之勤策,追道之始。第三時心動靜相半,心靜似攝心常靜散相半,用心勤策,漸見調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