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总理行医广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總理行醫廣告
作者:馮自由
本作品收錄於《革命逸史

孫總理在香港雅麗士醫學校畢業後,初在澳門創設中西藥局,懸壺問世,以外科解剖術蜚聲於時。曾在鏡湖醫院剖一砂淋,大如鷄卵,權之重一兩七錢有奇,時人詫爲罕見。因營業日盛,大招葡國醫生所忌。澳門例,非在葡政府取得行醫執照,不得在當地操業。總理受葡醫所排,遂不能在澳門立足,旋復設東西藥房於廣州冼基。以存心濟世,贈藥施醫,所業較澳門尤爲繁榮,乃添聘尹文楷助理診務。由是交遊日廣,藥房資本漸挪作别用,次年復以入不敷出,迫而收束。從此奔走上海、天津、檀香山各地,更無暇涉及醫業矣。兹附錄距今四十四年前癸巳十二月廣州《中西日報》所載鳴謝廣告及行醫廣告二則於次。

其一

孫逸仙先生學宗孔孟,業紹岐黃,合盧扁而擅專門,内治與外施并美;統中西而探奥旨,鍼砭并刀割兼長。其平生醫學精純,業經大紳諸公合詞稱頌,登諸嶺南諸報矣。余也不敏,質樸無文,偶罹牙齒之災,竟徹晨宵之痛,疾儼不伸之指,秦楚尋醫,患同如擣之心,星霜屢易。諸醫罔效,累月經時。幸遇先生略施小技,刀圭調合,著手成春,數月病源,一朝頓失。復荷先生濟世爲懷,輕財重義,藥金不受,禮物仍辭。耿耿私心,無以圖報。謹將顚末,爰錄報端,用誌不忘,聊攄微悃,不特見先生醫學之良,抑以表先生人品之雅云爾。

武泌謹啓

其二

春盎仙城 敬啓者,本局敦請大醫生孫君逸仙來省濟世,舊歲底因事返澳度年,今已由澳返省,謹擇月之初十日開辦,所有贈醫出轎規矩,一律如前。每日十點鐘至十二點鐘在局贈診,不受分文,以惠貧乏,求醫者,須在十點鐘以前來局掛號,午後出外診症,西關收轎金一元,城内南關西門河南等處轎金加倍,謝步隨意致送。凡延診者預早到局掛號,先生素以濟人利物爲心,若有意外與夫難產服毒等症,報明危急,無論貧富,俱可立時邀致,設法施救,幸毋觀望,以免貽誤,此佈。

冼基東西藥局謹啓

本作品的作者1958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3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3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