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經註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孝經註序
作者:李隆基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

朕聞上古,其風樸略。雖因心之孝已萌,而資敬之禮猶簡。及乎仁義既有,親譽益著。聖人知孝之可以教人也,故因嚴以教敬,因親以教愛。於是以順移忠之道昭矣,立身揚名之義彰矣。子曰:“吾誌在《春秋》,行在《孝經》。”是知孝者德之本歟。《經》曰:“昔者明王之以孝理天下也,不敢遺小國之臣,而況於公侯伯子男乎。”朕嘗三復斯言,景行先哲。雖無德教加於百姓,庶幾廣愛刑於四海。

嗟夫!夫子沒而微言絕,異端起而大義乖。況泯絕於秦,得之者皆煨燼之末;濫觴於漢,傳之者皆糟粕之餘。故魯史《春秋》,學開五傳,國風雅頌,分為四詩。去聖逾遠,源流益別。近觀《孝經》舊註,蹖駮尤甚。至於跡相祖述,殆且百家;業擅專門,猶將十室。希升堂者,必自開戶牖;攀逸駕者,必騁殊軌轍。是以道隱小成,言隱浮偽。且傳以通經為義,義以必當為主。至當歸一,精義無二,安得不翦其繁蕪而撮其樞要也?

韋昭、王肅,先儒之領袖;虞翻、劉邵,抑又次焉。劉炫明安國之本,陸澄譏康成之註,在理或當,何必求人?今故特舉六家之異同,會五經之旨趣,約文敷暢,義則昭然。分註錯綜,理亦條貫,寫之琬王,庶有補於將來。且夫子談經。誌取垂訓,雖五孝之用則別,而百行之源不殊。是以一章之中,凡有數名,一句之內,意有兼明,具載則文煩,略之又義闕,今存於疏,用廣發揮。

註釋[编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