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鴿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孤鴿賦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7
卷七·賦類

原鴿之為物,群飛刺天。閑庭既習,野性都捐。晨鶩荒雞,相為後先。盛則呼朋而至,衰則舉族而遷。吾廬之鴿,亦嘗景附。接翼連雲,煩聲拂曙。一朝星散,孤鴿不去。仰華屋之寥寥兮,昔嘯侶而命儔。今故巢之闃闃兮,羌斂翼而明眸。當其月冷階前,風動簾鉤,睹花影之搖曳,疑故侶之相求。逮夫草綠裙腰,麥黃婦饇,群鳥啁噍,飛鳴啑喋。

我獨何為?不敢相雜。芙蓉心死,桂枝露滴。長夜何其,孤影在壁。懷舊維故,今夕何夕?彼孤鴻之不偶兮,猶逐隊而南北。嗟茲鴿兮,飛不出於一域。花是悲條兮,苔為恨色。彼鸚鵡之失群兮,猶淫聲以媚人。嗟茲鴿兮,死別而聲吞。似息夫人之鬱結兮,遂終身而不言。但見其日登屋脊兮,舉頭而望乎天外。朝雲夕陽,風饕雪害。羌獨立而不移,若有所期而相待。吾不知其何所思兮,夫亦憂心之無界。僕也塊然獨處,俯首陳編。睡壺不缺,昨夢已殘。鴿止坐隅,能不慨然。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