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
浙江省江山县江山水泥厂党委会
1970年8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工人学哲学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我们在党的“九大”鼓舞下,在学习“老三篇”的基础上,掀起了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新高潮。全厂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运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这个锐利武器,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分析和解决斗、批、改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精神变物质,水泥产量去年超额完成百分之十二点五,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广大职工热情歌颂:“毛主席哲学无价宝,继续革命不可少;一分为二掌握好,革命生产掀高潮。”

学会辩证法,养成分析的习惯[编辑]

党的“九大”号召我们,要“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去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使我们认识到学习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重要性。我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当做一件大事来抓,组织全厂工人大学大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

学哲学也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有一个家伙竟指着工人说:“哼,还学哲学哪,你们讲讲看,这个‘哲’字怎么个解释法?你们连《矛盾论》的名词都没有弄懂,就要学哲学,真是活见鬼。”有的工人开始信心不足,说:“工人学哲学好是好,就怕咱大老粗肚里墨水少,学不了。”我们意识到,如果不彻底揭露和批判刘少奇、杨献珍之流所散布的“哲学神秘论”,就不可能使学哲学的群众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我们请勤俭大队贫下中农来厂讲用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经验。广大工人深受教育和启发,都心情激动地说:“这一课上得好!种田人能学好用好哲学,我们工人也一定能学好用好哲学。”

原料车间开采组工人热烈地议论起来:过去咱们矿山是一天三班倒,塘口石头找不到,电铲遍地跑,两台大窑吃不饱。可是,现在的矿山是一天两班倒,石头堆到半山腰,两台大窑吃不了。有人就问:“这是怎么来的?”大家都争着说:“鼓着一把劲干出来的。”这个劲是从哪里来的呢?很多工人同志说:“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越干劲越大。”可是,以前怎么没有这股劲呢?他们很自然地把话题转到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批判上来。在批判中,大家深深认识到,过去矿山落后,主要是方向不对头,路子走错了。那时,见物不见人,搞的全是物质、技术、制度卡,根本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这样,不抓人头抓石头,塘口老是没石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摧垮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亮了矿山。工人们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团结一致,干劲冲天,革命和生产换新貌。有个工人说:“过去大窑吃不饱,现在大窑吃不了,倒不是石头软了,而是我们的思想红了。因此,抓了人头,促了钻头,出了石头。”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越议越开朗。有个工人说:咱们看看毛主席他老人家是怎样教导我们的。于是,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篇光辉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这时,车间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说:“过去,矿山为什么老是被动落后呢?就是因为没有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现在,毛泽东思想在我们头脑中扎了根,我们抓人头,促钻头,出了石头。精神变物质,这就是哲学嘛。”

这一场讨论,打破了刘少奇一伙所散布的“哲学神秘论”。接着,工人们把那个反对工人学哲学的家伙作为反面教员,开展革命大批判,用自己学哲学、用哲学的事实和体会,狠批刘少奇一伙疯狂抵制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越批,大家对毛主席越亲;越批,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自觉性越高。大家满怀信心地说:“毛主席的哲学书,是为我们无产阶级写的,我们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又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一定能学得懂,用得上。”就这样,一个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在全厂迅速地展开。广大群众把辩证法看成是辩论法、分析法、转化法、发展法,把讲用会开成了学习会、辩论会、分析会。大家碰到问题就分析,有了体会就讲用。你讲一点,我讲一点,一事一议,短小精悍,生动活泼;使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受到了教育。工人们说:“辩证法真正灵,现身说法教育深,理论实际联系紧,毛泽东思想扎根深。”

运用辩证法,指导斗、批、改[编辑]

一年多来,我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同斗、批、改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导斗、批、改,推动斗、批、改。

阶级斗争是学哲学的主课。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阶级斗争是不变中有变,变中有不变的。

当我厂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进入定案阶段时,广大群众围绕着如何落实“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和“给出路”的政策,展开了一场大辩论。对交代了罪行,检举了同伙的阶级敌人能不能从宽处理?大家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通过不断地分析、辩论,一致认识到:既要看到敌人的反动和顽固,也要看到他们的矛盾和虚弱。

阶级敌人并不是铁板一块的,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下,敌人内部的动摇分子有可能被迫接受改造,从敌人营垒中分化出来。我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通过群众的批判,采取“给出路”的政策,就可能把这样的人争取改造过来。

统一了认识,我们坚决落实了政策。这对一小撮阶级敌人震动很大,一些原来抗拒交代的主动交代了问题,有政治历史问题的也坦白交代了。这样,宽大处理了一个,瓦解了一片。工人们深有体会地说:“政策把得稳,斗敌稳准狠。”从而使大家提高了落实政策的自觉性,推动了对敌斗争向纵深发展。

在整党建党运动中,我们坚持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搞好党员的思想整顿。党员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建党方针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新党章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但是,有个别党员由于中了刘少奇黑“六论”的毒较深,认识一时提不高。怎样对待这些党员呢?我们认为这些同志是能够提高认识的。“在这里,条件是重要的。没有一定的条件,斗争着的双方都不会转化。”关键在我们积极做思想工作,创造转化的条件。这就是,要坚持以新党章中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要求党员,以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党员,以热情的态度、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党员。

有一个工人党员,由于对一些问题想不通,上班没劲头,下班跑前头,开会学习不发言。群众越看越生气,越帮越没有热气。有的同志说:“反正是烂泥沾不上壁,废铁做不了材,到时劝退算了。”

车间整党领导小组针对这种情况,引导大家对这个党员作具体分析。有个工人就讲:“是鸡蛋,有适当的温度,一定变得了鸡子。现在互相憋气,他冷我们也冷,热度没有了,还变什么鸡子?”从此,大家过细地做工作,热情地帮助他;同时,阶级斗争的现实进一步教育了他,使他认识到,必须在自己灵魂深处闹革命,彻底改造世界观。他反复对照毛主席的建党方针和新党章,检查自己在阶级斗争中的表现。他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并在群众中做了较深刻的斗私批修。从此以后,他朝气蓬勃,样样工作抢在先,还担任了工人学哲学小组长。

这个党员的转变,给全厂广大党员和群众很大的教育,同志们说:“斗私要下狠心,帮人要有真心,外因促内因,后进变先进。”大家对那些一时认识不上去的党员,做了具体分析,针对不同情况,在“帮”字上狠下功夫,使犯了错误,坐等挨整的党员放下了思想包袱,振作精神,继续革命;使“自以为响当当,对群众不买账”的党员,打掉了“骄”气,谦虚谨慎,更加朝气蓬勃。整党建党运动调动了党员和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从根本上密切了党群关系。工人们深有体会地说:“一分为二是个宝,学会分析本领高,是非主次分得清,开门整党搞得好。”

掌握辩证法,改造世界观[编辑]

唯物辩证法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才能掌握它,只有革命的人,才能学好革命的哲学。因此,我们在学习“老三篇”的基础上,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断引导大家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厂革委会有个副主任,本来是个车工。自从被推上领导岗位后,他离开了车床,走进了办公室。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工人,不存在什么脱离不脱离劳动的问题。有一次,他找一个工人谈心,想了解一下车间的情况。可是这个工人很拘束,老半天才说出一句话:“你现在是厂革委会副主任了,这次找我一定是出了什么事情!”这件事引起了他的深思。他想,自己当了头头,找工人谈心是很自然的事,为什么这个工人会感到突然呢?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认识到,这突然之中有必然。因为前段时间办公室坐多了,参加劳动少了,滋长了“官”气,脱离了群众。他在一次讲用会上深有感触地说:“再发展下去,我这个群众代表不仅不能代表群众,而且会思想变修人变质。”从此,他到矿山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劳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很快地和群众打成一片。这件事也深刻地教育了其他同志,使许多新老干部认识到,自己虽然是工农出身,但仍然存在着做一个普通劳动者还是“做官当老爷”的矛盾,这个矛盾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互相转化。因此,大家都自觉地走出办公室,坚持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事物的发展总是充满着矛盾的,我们注意克服了脱离群众“浮上来”的错误倾向后,又出现了光埋头劳动“沉下去”的另一种倾向。生产车间革命领导小组的几个成员,有段时间,工作浮在面上,后来,群众提了意见,他们就分批下到班组参加劳动,但各项工作仍然推不动,群众又提了意见。他们就想,大概下得不彻底吧,干脆把门一锁,统统下去埋头劳动。结果群众又尖锐地批评说:“这样就算革命化吗?我们不缺你们几个劳动力,你们这样做,无产阶级的权还要不要?”这一下,在领导小组中引起很大震动。他们举办了学习班,认真分析了群众的意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认识到“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参加劳动,必须不离改造世界观这个根本。有的同志讲:“过去,我们脱离群众浮上来,固然搞不好革命化;以后,为了群众没意见又沉下去,光埋头劳动,不关心阶级斗争,不关心无产阶级专政,那根本不是革命化。”他们克服了“浮上来”后又“沉下去”的倾向,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同时,做到大事集体研究,小事现场解决,政治工作到基层,生产指挥到岗位,全车间革命、生产出现了新的面貌。

头头带头,群众跟上。广大革命群众都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矿山工人王佑槐同志,原是一个养路工,后来领导调他到新矿山搞铁路专用线的施工管理。他反复考虑:自己能力小,管理工作这副重担怎么挑?“担子重”与“能力小”这对矛盾尖锐地摆在他的面前。这时,毛主席金光闪闪的“老三篇”照亮了他前进的道路。他想,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白求恩同志“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有了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思想,担子再重,能力再小也敢挑。我老是想着自己能力小,重担不敢挑,那是资产阶级“私”字当道。再说能力的“大”和“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能力的“大”和“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这个条件就是敢于实践。只要坚持在干中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依靠群众的力量,个人能力虽小,也能挑起革命重担。于是,他坚定地表示:“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就要拿出工人阶级的硬骨头精神,拚死拚活干一场。”去年春天,暴雨不断,位于浙赣线上的一座五米宽的拱涵正进入施工高潮。王佑槐同志日夜守在拱涵边。在一次抢险战斗中,他身负重伤,不下火线,和同志们一起奋战激流,使凶猛的洪水改了道,保证了浙赣线的畅通无阻。事实又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最勇敢,不怕死,是最大的战斗力。

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还仅仅是开了个头,各方面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我们决心进一步学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更自觉地以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分析形势,教育自己,团结同志,打击敌人,继续认真搞好斗、批、改,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