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徵君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徵君傳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8

孫奇逢字啟泰,號鍾元,北直容城人也。少倜儻好奇節,而內行篤修,負經世之略,常欲赫然著功烈而不可強以仕。年十七,舉萬曆二十八年順天鄉試。

先是高攀龍、顧憲成講學東林,海內士大夫立名義者多附焉。及天啟初,逆奄魏忠賢得政,叨穢者爭出其門,而目東林諸君子為黨。由是楊漣、左光斗、魏大中、周順昌、繆昌期次第死廠獄,禍及親黨。而奇逢獨與定興鹿正、張果中傾身為之,諸公卒賴以歸骨,世所傳范陽三烈士也。

方是時,孫承宗以大學士兼兵部尚書,經略薊、遼,奇逢之友歸安茅元儀及鹿正之子善繼皆在幕府。奇逢密上書承宗,承宗以軍事疏請入見。忠賢大懼,繞御床而泣。以嚴旨遏承宗於中途,而世以此益高奇逢之義。台垣及巡撫交薦,屢征不起。承宗欲疏請以職方起讚軍事,使元儀先之,奇逢亦不應也。其後畿內盜賊數駭,容城危困,乃攜家入易州五公山。門生親故從而相保者數百家。奇逢為教條,部署守禦,而弦歌不輟。入國朝,以國子祭酒征,有司敦趣,卒固辭。移居新安,既而渡河,止蘇門、百泉。水部郎馬光裕奉以夏峰田廬,遂率子弟躬耕。四方來學願留者,亦授田使耕,所居遂成聚。

奇逢始與鹿善繼講學,以象山、陽明為宗。及晚年,乃更和通朱子之說。其治身務自刻砥,執親之喪,率兄弟廬墓側凡六年。人無賢愚,苟問學,必開以性之所近,使自力於庸行。其與人無町撝,雖武夫悍卒、工商隸圉、野夫牧豎,必以誠意接之。用此名在天下,而人無忌嫉者。方楊、左在難,眾皆為奇逢危,而忠賢左右皆近畿人,夙重奇逢質行,無不陰為之地者。鼎革後,諸公必欲強起奇逢。平涼胡廷佐曰:「人各有誌,彼自樂處隱就閑,何故必令與吾儕一轍乎?」居夏峰二十有五年卒,年九十有二。河南北學者歲時奉祀百泉書院,而容城與劉因、楊繼盛同祀,保定與孫文正承宗、鹿忠節善繼並祀學宮。天下無知與不知,皆稱曰夏峰先生。

讚曰:先兄百川聞之夏峰之學者,徵君嘗語人曰:「吾始自分與楊、左諸賢同命,及涉亂離,可以犯死者數矣。而終無恙,是以學貴知命而不惑也。」徵君論學之書甚具,其質行學者譜焉,茲故不論,而獨著其犖犖大者。方高陽孫少師以軍事相屬,先生力辭不就,眾皆惜之。而少師再用再黜,訖無成功。《易》所謂「介於石,不終日」者,其殆庶幾邪!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