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徵君年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徵君年譜》序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4

容城孫徵君既歿三十有七年,其曾孫用楨以舊所編《年譜》屬余刪定,既卒事而為之序曰:

自古豪傑才人以至義俠忠烈之士不得其死者眾矣,而傳經守道之儒無是也,極其患至於擯斥流放胥靡而止耳。其或會天道人事之窮而至於授命,則必時義宜然,而與俠烈者異焉。世皆謂儒者察於安危,謹於去就,故藏身也固,近矣而未盡也。蓋人之於天也,以道受命,三才萬物之理全而賦之,乃昏焉不知其所以生而自殽於物者,天下皆是也。《記》曰:「人者,天地之心。」惟聖賢足以當之。降此則謹守而不失,惟儒者殆庶幾耳。彼自有生以至於死,屋漏之中,終食之頃,懍懍然惟恐失其所受之理而無以為人。其操心之危,用力之艱,較之奮死於卒然者有十百矣。此天地所寄以為心,而藉之紀綱乎人道者也。豈忍自戕賊哉?孔子於道,常歉然若不足,而死生之際,則援天以自信,蓋示學者以行身之方,而使知其極也。

先生生明季,知天下將亡,而不可強以仕,此固其所以為明且哲也。然楊、左諸賢之難,若火燎原,而出身以當其鋒。及涉亂離,屢聚義勇,以保鄉里。既老,屏跡耕桑,猶以宵人幾構禍殃。跡其生平,阽於危死者數矣!在先生自計,固將坦然授命而不疑,而卒之身名泰然,蓋若有陰相者。今譜厥始終,其行事或近於俠烈,而治身與心則粹乎一準於先儒。學者考其立身之本末,而因以究觀天人之際,可以知命而不惑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