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氏西齋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氏西齋錄
作者:孫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5

孫樵謂陸長源《唐春秋》乃編年雜錄,因掇其體切峭獨可以示懲勸者,擲其叢冗禿屑不足以警訓者,自為十八通書,號《孫氏西齋錄》,起高祖之初,洎武皇之終。首廟號以表元,首日月以表事。尚功力,正刑名,登崇善良,蕩戮凶回。有所鯁避,則微文示譏。無所顧栗,則直書誌慝。所謂高祖殺太子建成者何?黜功循愛,譏失教也。李勣立皇後武氏者何?忘諫讚慝,懲廢命也。起王後已廢之魂上配天皇者何?登嫌黜塚,不可謂順,予懼後世疑於禘祼也。條天後擅政之年下係中宗者何?紫色閏位,不可謂正,予懼後世牽以稱臨也。崔察賊殺中書令裴炎者何?詭諛梯亂,肇殺機也。張守珪以安祿山叛者何?貸刑怫教,稔禍階也。稱天下殺者何?罪暴天下,示眾與殺也。稱天子殺者何?死非其罪,示眾不與殺也。臣或不書卒者何?不以直終,去卒以示貶也。君或不書葬者何?不以正終,去葬以示譏也。懼怠去瑞,示戒誌沴。尚德必書賤,屍位則黜貴。皆所以驅邪合正,俾彙大義。操實置例,以示懲勸。嗚呼!宰相升沈人於數十年間,史官出沒人於千百歲後,是史官與宰相分挈死生權也。為史官者,不能抃忠骨於枯墳,臠諂魄於下泉,磨毫黷劄,叢閣飽帙,豈國家任史官意耶?樵既序其略,授其友高錫望傳之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