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積生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積生傳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8

孫永慶字積生,北直容城人。其大父,徵君鍾元同產也。徵君遷河南,兄弟之子多從之。永慶大父及父皆諸生,童稚曾受小學。及從父於河南,躬耒耨,農作甚力。少失母,既受室,或耕淇源,或耕夏峰,凡五十年。所以養生送死,皆身耕、妻陳氏紡績之所致也。

古者秀民皆聚於庠序學校,而周公復設司諫之官,巡問觀察,以辨庶之能而可任於國事者。漢氏之隆,孝弟力田與方正賢良相次,其風蓋依古以來。方徵君講學夏峰,自野夫牧豎以及鄉曲俠客胥商之族,有就見者,必誘進之。良以天下無不可以學可以不學之人,而農工胥商苟能用力於人紀,而盡其職之所當為,即是,可以謂之學也。永慶晚而生子,曰用果。既長,間叩生平所為,永慶曰:「汝欲為他日狀誌地邪!汝視吾面,黧也而傅以白,奈觀者笑何?吾老農也,少廢學,碣於墓,存姓字,子孫不迷而已耳。」嗚呼!孰謂君而不學也者?斯言也,可以知所蓄矣。用果務學行,其容斂然,與余善,故受其請而錄之。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