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大夫山亭宴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孽大夫山亭宴序
作者:陳子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4

夫貧賤之交而不可忘,珠玉滿堂而不足貴。閉門無事,對黃卷以終年;高論不疲,逢故人而永夜:恭大夫其人也。下官昔承顏色,早蒙車騎之知;晚接恩光,不異平津之舊。蔡邕書史,許以相資;張載文章,見稱於代。爾其華堂別業,秀木清泉,去朝廷而不遙,與江湖而自遠。名流不雜,既入芙蓉之池;君子有鄰,還得芝蘭之室。披翠微而列坐,左對青山;俯盤石而開襟,右臨澄水。斟綠酒,弄清弦。索皓月而按歌,追涼風而解帶。談高趣逸,體靜心閑,神眇眇而臨雲,思飄飄而遇物。林軒寂寞,星漢縱橫,思欲垂汗漫而群遊,與真精而合契。歡窮興洽,樂往悲來,悵鸞鶴之不存,哀鷞鳩之久沒。徘徊永歎,慷慨長懷,東方明而畢昴升,北閣曙而天雲靜。悲夫!向之所得,已失於無何;今之所遊,複羈於有物。詩言誌也,可得聞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