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海記/下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作品排版不佳而不易阅读。请协助改善它,再移除这个模板。

'

第一齣 思凡 孽海記
第二齣 下山
作者:佚名

(本無上)本無【賞宮花】(唱)和尚(哎)出家,受盡了(哎)波查。被師傅打罵,我就逃往回家。一年二年,養起了頭髮;三年四年,做起了人家;五年六年,討一個渾家;七年八年,養一個娃娃;九年十年,只樂得(喔呵)只樂得(喔呵)叫一聲和尚我的爹爹(哈)和尚爹(哈哈哈!)爹!(唸詩)林下曬衣嫌日淡,池邊濯足恨魚腥。靈山會上千尊佛,天竺求來一卷經。(說白)小僧本無的便是。自幼身入空門,謹遵五戒,斷酒除葷,燒香掃地,念佛(啊哈)看經。噯,那些都不是我的念頭!今日師父、師兄都不在山,就是那火頭又砍柴去了。不免往山門外閒步一會,有何不可?(鳥叫聲)咦咦咦?哈哈!你看你看,對對黃鸝弄巧,雙雙紫燕啣泥,穿花蝴蝶去還歸,每日裡蜂抱花心釀蜜。噯!

【江頭金桂】(唱)自恨我生來(哎)命薄,在襁褓裡懨懨疾(哎)病多。(白)想我這個和尚,在娘肚子裡就是苦的了!(唱)因此上爹娘憂慮,(白)我那爹娘把我的八字,請了個算命先生推算推算。哧!那算命先生就是我的對頭了!(唱)他道我命犯孤鸞,三六九歲難得過,(夾白)(我那爹娘也是没奈何)他把我捨入空門,奉佛修齋奉佛修齋,學唸經。(白)我那日進了山門,見了師父,就深深作個揖。師父說:小官,你抬起頭來。我說:是。師父把我上下這麼一看,說:小官小官!你還出不得家。我說師父:弟子沒為何出不得家?師父說:你既要出家,須要依我幾件。我說:師父,哪幾件呢?師父就說到:(唱)需要謹遵五戒,斷酒除葷,燒香掃地,念佛看經。那香醪美酒全無分,(嘻嘻!)紅(哈哈!)紅粉佳人不許瞧,雪夜孤眠寒悄悄,霜天削髮冷蕭蕭,似這等萬苦千辛,受盡了許多挫折。(白)我前日打從一家門首經過,(唱)見幾個年少嬌娥(喔唷!)生得來十分標緻。看她臉似桃腮,鬢若堆鴉。十指尖尖,金蓮三寸。(啊呀!)莫說是個凡間女子了,就是那月裡嫦娥,月裡嫦娥,(喝)也也就賽不過了她。因此我心中牽掛,暮暮朝朝,我,我就撇她不下!(白)哎,想我是個和尚,怎麼想起這個念頭來,好沒正經。不可呀不可!我還是唸佛,還是唸佛。(唱)我只得唸彌陀,(嘖丟嘖丟嘖嘖丟,木魚敲得聲聲響。)意馬奔馳怎奈何,意馬奔馳怎奈何?(白)哎,我越想越動起火來了,還是下山去走走,還是下山去走走。(唱)我就拜辭了菩薩,拜辭了菩薩,下山去,下山去尋一個鸞鳳交。(說白)啊呀!且住,我若下山去,倘然有個不成材的把我的鐘磬鐃鈸都偷了去,反為不美。我還是轉去,還是轉去。(唱)我就脫了袈裟,脫了袈裟,把那僧房封鎖。從此丟開三眛火。(師傅啊師傅)非是我背義私逃,(我想)做僧人,做僧人没妻没子終無結果。(我想出家的所在,乃是陷人之處。我把陷人牆圍,從今打破。跳!)跳出牢籠須及早,嘆人生易老,嘆人生易老。(為人必須勤勞,)效當年牛郎織女多美好,男耕女織樂逍遙,男耕女織樂逍遙。(須要及時行樂,)效當年劉郎採藥桃源去,未審仙姬得會我,未審仙姬得會我。

【尾聲】(唱)闍黎本是高人做,有幾個清心不戀花。(唉)我怎奈花迷出了家。(色空)(內)(白)阿彌陀佛!(本無)咦咦?哈哈哈!你看,你看,那邊有個優尼來了。不免迎上前去,與她纏這麼一纏。(暗下。色空上)(色空)阿彌陀佛!

【玉天仙】(唱)離了庵門來山下,一路裡難躲藏。瞻前顧後没人家,(呀)只聽得喜鵲喳喳,烏鴉哇哇。未知此去事如何?使我心驚怕,使我心驚怕。(本無上)本無(說白)優尼稽首!色空上人稽首。本無優尼何來?色空仙桃庵來。本無何往?色空下山探母。本無出家人不顧其家,怎說探母呢?色空上人有所不知。只因母親有病在床,故爾下山探望,上人休得見笑。本無原來如此。色空上人何來?本無碧桃庵來。色空何往?本無下山抄化。色空上人在山自食其力,何須抄化?本無有個緣故。只因師傅有病在山,著徒弟下山抄化。要學個子路負米的故事爾。色空喔,原來如此,大家分頭去吧!本無去嘍!

色空【菩提】(唱)師父抄化為師尊,本無(唱)哎呀尼姑下山去探母親。同唱正是相逢不下馬,果然各自奔前程。南無佛,曖,曖,曖!阿彌陀佛。色空哎呀!和尚,我去得好好的,為何轉來瞧我?本無不是我轉來瞧你,那邊有個小和尚,恐他不識路途,故爾轉來望之。色空喔,原來如此,大家分頭去吧!本無去嘍!同唱正是相逢不下馬,果然各自奔前程。南無佛,曖,曖,曖!阿彌陀佛。色空哎呀,呀呀!我去得好好的,為何轉來瞧我介?本無不是我轉來瞧你,那邊有個小尼姑,恐她迷失路途,故爾轉來望之。色空如今是該去了。本無去嘍!同唱各人心事各人知,本無哎呀!優尼,優尼,你往東來、我往西。同唱正是相逢不下馬,果然各自奔前程。南無佛,阿彌陀佛。(本無下)色空一見少年和尚,聰明俊雅溫和。手中常把佛珠摩,口唸經文無錯。百樣身軀扭捻,一雙俊眼偷睃。將他心機揣摩,但願雙雙還俗。牛郎織女渡銀河,莫把真情說破。這裡有個土地祠,不免進去,假作燒香,看他可轉來尋我。(本無上)本無咦咦?哈哈哈!一見優尼容貌,傾國傾城堪誇。我願蓄起青絲髮,願她脫卻袈裟。哎呀!方才那優尼往哪裡去了?噢,這裡有個土地祠,想她必在裡頭,待我進去叫她一聲。喂!優尼!優尼!尼姑!原來她睡在這裡。啊!等她醒來,我就說,那邊有個老尼姑來了。她若是逃下山來的尼姑,她聽了定要害怕。色空喂,和尚,那邊有個老和尚來了。本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唉,到底是我騙你,還是你騙我啊!色空啐!本無哎呀,尼姑啊!尼姑,你可曉得我是逃下山來的和尚啊?色空喂,和尚,你可知道我是逃下山來的尼姑耶?本無好!好!好!仙桃也是桃,碧桃也是桃,色空和尚尼姑都是「桃之夭夭」。本無你既知桃之夭夭,應知「其葉蓁蓁」。我和你做個「之子于歸,宜其家人」吧!來吧來吧!色空不好的。本無來啦!來,來,來啦!色空我們做了這樣的渾事,只怕菩薩不容啊!本無怎說菩薩不允容呢?我就實在對你說了吧!

【一江風】(唱)就是那大菩薩,一咪咪的小菩薩,大菩薩、小菩薩,他兩個、他兩個,也是爹娘養。我的嬌嬌!我和你做夫妻,管教你同偕歡暢、同偕歡暢!色空被人看見像什麼?本無就說是夫妻。色空哪有光頭夫妻?本無就說從小光着頭兒大起來的。色空如此,你在廟前過水,我在廟後過山,在夕陽西下相會便了。本無你不是哄我的?色空不哄你的。本無喔!不哄我的。我現鐘不打,倒去煉銅。色空革麼,去嚕!

同唱'【菩提】'噯,男有心來女有心,那怕山高水又深。約定在夕陽西下會,有心人對有心人。南無佛,阿彌陀佛!(色空暗下)本無呀,果然有水在此!說勿得只好赤腳革哉!哦喲!冷革,冷、冷革!

【菩提】(唱)噯,男有心來女有心,那怕山高水又深。約定在夕陽西下會,有心人對有心人。南無佛,阿彌陀佛!(色空暗上)色空噯,和尚,過水來!本無優尼,過山來!色空你過水來!本無你過山來!色空你不過來,我就去了!本無不要去,我來了!我來了! 【菩提】(唱)噯,男有心來女有心,那怕山高水又深!約定在夕陽西下會,有心人對有心人!南無佛,阿彌陀佛!色空怎樣過去?本無我來背背駝。色空不好的。本無好的!來呀、來!

【菩提】(唱)噯,男有心來女有心,那怕山高水又深。約定在夕陽西下會,有心人對有心人!南無佛,阿彌陀佛。本無你住在此,待我去拿雙靴子來。色空噯,和尚,快些過來!本無喔,來了。色空快些!本無來了!(唱)啊呀,累腳筋,真正累腳筋!色空快些來呀!本無革麼,我來哉!(唱)真正累腳筋,啥要錦,一雙熱腳凍得冷冰冰。今夜和尚尼姑來結親,來年養個標標緻緻、白白胖胖,小官人。南無佛,阿彌陀佛!色空洗腳。本無噢。色空如今是好了。本無那是得法革哉!同唱

【清江引】才好,才好,方才好!除下了僧伽帽,養起頭髮來,戴頂新郎帽。我和你做夫妻,同偕到老。(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