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融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宇文融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

開元之初,天下始脫中、叡之亂。玄宗厲精政事,姚崇、宋璟彌縫其闕,而損其過,庶幾貞觀之治矣。在《易》:“天下雷行,物與無妄。”開元之初,無妄之世也。無妄之為言,無一不正之謂也。君子之處此也,亦全其大正,而略其小不正而已。蓋詳其小,必廢其大。古語有之:“銖銖而稱之,至石必差;寸寸而量之,至丈必過。石稱丈量,徑而寡失。”故《無妄》之二曰:“不耕獲,不菑畬,則利有攸往。”其三曰:“無妄之災,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其五曰:“無妄之疾,勿藥有喜。”夫必耕而後獲,必菑而後畬,小人之所謂無妄也。而君子不然,於義可獲,不必其所耕也,於道可畬,不必其所菑也,然後無所不行。今有失牛於此,得之者行人也,而責得於邑人,其意亦以求無妄也,而邑人罹其橫,故無妄之疾,雖勿藥可也。藥之,其損或有甚於病者。開元之初,雖號富庶,而戶口未嘗升降。監察御史宇文融得其隙而論之,請治籍外羨田逃戶,命攝御史分行括實。玄宗喜之,朝臣莫敢言其非者。惟陽翟尉皇甫憬、戶部侍郎楊瑒,以為籍外取稅,百姓困弊,得不償失,而二人皆坐左遷。諸道所括,凡得客戶八十餘萬,田亦稱是,然州縣希旨,多張虛數,以正田為羨,編戶為客,歲終籍錢數百萬緡,其名似是,而實失民心。淺言之,則失在求詳,深言之,則失在貪利。時帝方以耳目之奉,責得於人,行之不疑,於是群臣爭為聚斂,以迎侈心。天寶之亂,實始於此。吾觀近世士大夫多有此病。賢者不忍天下有小不平,而欲平之。小人僥倖其利,以為進取之計。故天下每每多弊。宰相李沆,近世之賢相也,嘗言:“吾在朝廷十有餘年,無功可紀,惟四方之言利者,未嘗有一施行,持此聊以報國。”古之善言醫者,患醫之難,以為有病不服藥,常得中醫。蓋良醫不可必得,而愚醫舉目皆是。愚醫類能殺人,而不服藥者未必死。李公之言,蓋類此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