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天王碑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天王碑陰
作者:康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08

昔剖符媯川,化洽殊俗,授律遼海,皇明益暢。由是威名簡帝,建此藩。爰自下車,率先明祀,牲牢器弊,網或不蠲。若國有兵戎,賈君於是告虔,而群凶失險,歲或暘旱。賈君於是薦信,則車回甘澍,無享不答,有開必先,非惟嶽降生,則孰能獨契其道,若斯之妙。故神以立政,則不言而化;神以施惠,則日用不勤;神以肅物,則不怒而威;神以察微,則無幽不燭。故我王是崇也,而乾坤式宴,庶績咸熙,我賈父則之也,比年用登,物不疵癘。故人非化不感,感非神不深,神明道,與賈父之政通矣。謹桉王者往也,既有歸往之德,宜其有安天下之名。故吾君崇其秩禮,以答嘉休。賈公載刊睿冊,式旌不朽。別駕馮公承相,樂氣潛融,清輝外朗,探道得元元之旨,屬詞盡詩人之興。雖勢居熏灼,不以材地驕人;位高出刺,能以謙卑自牧。揚惠風以拯弊,激清流以蕩邪,廣太邱之道,則無所不容;受鴻鍾之虛,則有來皆應。不空之頌,斯焉取斯。長史張公元瓚,允迪厥猷,匪懈於位,佐上以直,率下以寬。不為利回,不為義疚,赫赫千里,係公是毗。錄事參軍判司參軍等,並材望孤標,聲實兼茂,官殊而各競於理,事異而同歸於公,百城作率,亦庶僚之勸也。安喜縣令等,並砥節首公,飭躬從政。一德均化,故四人不擾;一心共理,故千里謐清,豈伊異(闕一字)眾宰君之助也。戊

子歲夏五月,邦人勒美於碑之陰。雖遷改不時,而瞻誦有所。懿彼來者,勿替引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