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布政使李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徽布政使李公墓誌銘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

乾隆十年十月二十一日,安徽布政使李公卒於官。江寧令袁枚入奠畢,泣而言曰:「前年枚知江浦,謁公於蘇。公召入,已二鼓。與語,即視偉枚。今年枚知金陵,公來作承宣司,彼此舍然喜,有無窮言。未竟,公竟委化。枚無以報。今將歸葬,願請狀以為公銘。」其幕府蔡西樵曰:「公年五十有五,不自意死。呂夫人,第三娶也。長子某,試禮部未歸。其季幼。奴多村氓,賓客輩暫從公遊,無能知公者。公誠愨,其行事坦坦,而肅章奏,文集成輒削稿,諸善狀不能記憶。但遠近見者,莫不額手曰:李公,真君子也。請略舉其概而紀存之。」枚曰:「唯唯。」謹按:

公諱學裕,號餘三,世居洛陽縣。以雍正五年進士入翰林,累官御史、巡道,按察蘇州,遷安徽布政使而卒。

巡京畿時,唐山令某,奪僧舍為民房。世宗怒,幾不測。公奏:「書生毀佛,愚,無大罪。」令竟免。故事:巡城者遇事動谘刑部,延累至歲餘。公停車決遣,獄無滯留,捕博具數十簏,曰:「貪紀錄而置民於軍,吾不忍也。」杖犯者,使去。碎其具於庭,石為之凹。後過者,猶指笑曰:「此李公捶骰子處也。」

出使安南,披一品服,登王正殿,宣聖諭畢,乃坐述朝廷柔遠之意。公儀觀既偉,音節鏗然。其王嗣黎維祐,俯伏受命。夷言歎「好使臣」者數萬人。蜀土司大、小金川哄,公為建昌道,輕車往撫,入密箐中。天日隱黑,瑤、倮梟目鳥語,挾雪刃嗾向公。公短後衣坐地,召其渠帥,賜酒食,命譯者曉以大義。群瑤翕然喜,折樹枝為公策馬歸城。

乾隆七年,淮、徐災,篡糧者眾,有司以盜聞。公曰:「此饑民,非盜也。」獄具,所活數百十人。夜閱秋審冊,專意平反,燭燼數升。僮臥鼻句鼻句甚酣,而公竟申旦。卒以此致病。理安徽災賑尤勞,遂不起。嗚呼!公急於活人,而忘所以自活。使公稍自愛,官必不如是止,所活人亦必不如是止。而卒之公不活,命耶?其自致耶?人不能受公之活,亦人之命耶?其轉累公耶?雖然,其自致也,其人累也,乃其所以可銘也!銘曰:

丕蔽邦成,俛焉日有孜孜,而力不支。至於負茲,死民之思。乃卜澗水西,水東,而坎其中,以為公宮。嗚呼,其禋祀於無窮!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