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布政司新廨題名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徽布政司新廨題名記
(代許公作)
作者:袁枚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3

凡事之最始者,古今人之所屬目者也。即其官非始建之官,而官所駐劄之地,自某人始,則後之人必將考其姓名以矩其行事。

本朝分安徽、江蘇為上、下江省。安徽布政使司駐劄江寧,由來舊矣。乾隆二十五年,皇上命增設江寧布政司一員,歸安徽布政司於安慶,繁者分之,遠者近之,所以廣治化,專事權也。而松佶適為始駐安徽之布政司使。除簿領外,一切草創,因太守舊署而為署,庫先焉,次堂皇,次賓館,次燕寢。署之東因司馬舊園而為園,栽竹木,置亭,增岑樓焉,登可見龍山。

工既成,將題石陷壁,而不禁悚然曰:凡治事者遙而度之,不若近而按之之切也;專而謀之,不若聚而成之之善也。今有客遊而理家者,雖聰強廉察,十中八九,而無如身為寓公,終懸揣焉。一旦歸家,則瓶瓻𤭹,燦若列眉。然其旁或無尊長之誨示,兄弟子姓之贊助,或雖有之而非其同居共休戚者,則事難就,就亦未必盡善。安徽布政使司之駐江寧,此客居而治家者也。其所接將軍、司、道、府、佐、州、縣,是尊長兄弟子姓之不同居、不共休戚者也。天子知之,故以安徽官還安徽,又使日鄰近其中丞、觀察使、府、佐、州、縣,谘諏詢度,以治安徽之百姓。此於為政,順之至者也。欲不治也,得乎?

雖然,彈琴者改弦而更張之,必其聲之和於前,而後不負所以改弦之意。元末置十三行中書省於諸路,添設平章,明代改為布政司,蓋即所謂使相者是也。以甚尊之職,而又裒然為開府之首,其將何以副之!必也如工居肆,如肘運臂,使改歸之效,確然可指,而後此心即安。否則,其在近也,又何異其在遠也?

後來之君子,當思此言。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