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使辭職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撫使辭職疏
作者:韓百謙 高麗
本作品收錄於《久菴遺稿/下

臣伏奉本月初五日朝旨。以臣差江原道安撫使。將以近日發遣者。伏以臣之事君。猶子之事父。有懷必訴。有痛必號。豈不以至情所迫。自不知嚴威之不可犯乎。臣本一蔭吏也。猥蒙朝家破格收敍。至厠大夫之後。銘心鏤骨。只思粉糜而已。苟可以筋骸所支。智計所及。寧有憚勞任便。自取逋慢之罪乎。第以奉使之臣。爲任甚重。其宣布德音。糾核列邑。非素有風力爲人所憚壓者。不可承當。況此腰牌一事。利害相半。爲之有方。則兵民整頓。坐收其益。或失其宜。則適啓騷撓。民受其弊。其機如此。決不可每人而試之也。苟爲不量。冒昧處之。則非惟負乘顚蹶。自速罪戾。亦恐玷累名器。羞辱朝廷。其爲害有不淺也。抑竊自念。犬馬之齒。行將六十。頃嘗酷遭家禍。苫塊頑命。不絶如綫。服闋纔數箇月耳。疾病沈痼。委棄床席。間或强疾而作。隨參賀班。猶爲一步十息。幾不能自持。以此精力。驅馳嶺海之間。辦此大事。雖欲自力。亦不可得也。伏願天地父母。俯察危懇。亟命改差。以便公事。以安愚分。不勝幸甚。臣無任區區懇祝之至。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