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北州諸蕃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置北州諸蕃詔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28

國家天覆萬方,子育庶彙。要荒所列,並入提封,日月所照,俱為臣妾,莫不熙我德澤,納之仁壽,神人以和,鳥獸咸若。河曲之地,密邇京畿,諸蕃所居,舊在於此。自服王化,列甿為編,安其耕鑿,積有年序。而翻然造謀,構此紛孽,勞我師旅,擾其邊隅。不思亭育之愛,坐取滅亡之道。官軍才及,一鼓而潰,雖肇其首謀,則有元惡,然率以從亂,咸為匪人。朕思宏其在宥之恩,振以好生之惠,伐彼有罪,捨其脅從,使反側自安,胡耇靡獲,則譸張之釁,爾實自取,生成之德,我則有焉。宜令朔方軍大總管兵部尚書王晙宣崇恩命,示以柔服。諸軍戰士,應須酬錄功勳,及卻投來吐渾党項左右廂降戶雜藩,并胡殘部落,或善惡未分,或久長取穩。若須釐革,一事已上,並委王晙敘錄,處置訖奏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