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貧樂道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趨時和復古 安貧樂道法
作者:魯迅
奇怪(一)
署名:史賁[1]

  孩子是要別人教的,毛病是要別人醫的,即使自己是教員或醫生。但做人處世的法子,卻恐怕要自己斟酌,許多別人開來的良方,往往不過是廢紙。

  勸人安貧樂道是古今治國平天下的大經絡,開過的方子也很多,但都沒有十全大補的功效。囙此新方子也開不完,新近就看見了兩種,但我想:恐怕都不大妥當。

  一種是教人對於職業要發生興趣,一有興趣,就無論什麼事,都樂此不倦了。當然,言之成理的,但到底須是輕鬆一點的職業。且不說掘煤,挑糞那些事,就是上海工廠裏做工至少每天十點的工人,到晚快邊就一定筋疲力倦,受傷的事情是大抵出在那時候的。「健全的精神,宿於健全的身體之中」[2],連自己的身體也顧不轉了,怎麼還會有興趣?——除非他愛興趣比性命還利害。倘若問他們自己罷,我想,一定說是减少工作的時間,做夢也想不到發生興趣法的。

  還有一種是極其徹底的:說是大熱天氣,闊人還忙於應酬,汗流浹背,窮人卻挾了一條破席,鋪在路上,脫衣服,浴涼風,其樂無窮,這叫作「席捲天下」。這也是一張少見的富有詩趣的藥方,不過也有煞風景在後面。快要秋涼了,一早到馬路上去走走,看見手捧肚子,口吐黃水的就是那些「席捲天下」的前任活神仙。大約眼前有福,偏不去享的大愚人,世上究竟是不多的,如果精窮真是這麼有趣,現在的闊人一定首先躺在馬路上,而現在的窮人的席子也沒有地方鋪開來了。

  上海中學會考的優良成績發表了,有《衣取蔽寒食取充腹論》[3],其中有一段——「……若德業已立,則雖饔飧不繼,捉襟肘見,而其名德足傳於後,精神生活,將充分發展,又何患物質生活之不足耶?人生真諦,固在彼而不在此也。……」(由《新語林》第三期轉錄)

  這比題旨更進了一步,說是連不能「充腹」也不要緊的。但中學生所開的良方,對於大學生就不適用,同時還是出現了要求職業的一大群。

  事實是毫無情面的東西,它能將空言打得粉碎。有這麼的彰明較著,其實,據我的愚見,是大可以不必再玩「之乎者也」了——橫豎永遠是沒有用的。

  八月十三日。


[编辑]

  1.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四年八月十六日《申報·自由談》。
  2. 「健全的精神,宿於健全的身體之中」西洋古格言,見羅馬諷刺詩人朱味那爾的《諷刺詩》第十篇。
  3. 《衣取蔽寒食取充腹論》是一九三四年上海中學會考的作文試題。《新語林》第三期(一九三四年八月五日)載野容《擁護會考》一文中,曾根據《上海中學會考特刊》引錄了試卷中的這段文字。《新語林》,艺文半月刊,原徐懋庸主編,第五期起改為「新語林社」編輯,一九三四年七月在上海創刊,同年十月停刊。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