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上皇御斷金鳳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宋上皇禦斷金鳳釵
作者:鄭延玉

楔子[编辑]

(正末同旦、俫兒上,云)小生姓趙名鄂字天翼,鄭州人也。嫡親的三口兒家屬,大嫂李氏,孩兒福童,年七歲也。去歲攛過卷子,小生造物低,閉了選場,在狀元店中修習一年。今年春榜動,卻去應舉去。在這店中住了許多時,房錢都少下他的,可怎生是好?(店小二上叫門科,云)開門!開門!(旦云)我開了這門。哥哥做甚麼?(店小二云)秀才,看你這等也不能夠發跡。嫂嫂,你問他要紙休書,揀著那官員大戶財主,別嫁一個,我與你做媒人。(旦云)哥哥,我心裏也是這般說。趙鄂,你聽的麼,小二哥要房宿飯錢哩,我將甚麼與他?你則是不肯上朝求官應舉去!得了官,我便是夫人哩!(俫兒云)爹爹,我肚裏饑了也。(旦云)你也養活不的我,將休書來!(店小二云)將房錢來!(正末云)我則今日求官應舉去,我為官,你便是夫人哩。(旦云)我等著夫人哩。(店小二云)秀才,你若得了官,我便準備著果盒酒兒,與你掛紅。(正末云)我若不得官,我也不回來。(唱)

【仙呂】【賞花時】守著這三尺螢窗十數春,便待要千丈龍門一跳身。既生長在人倫,狗也有三升糠分,況道是我為人。

【么】我不信男兒一世貧,你休忘了夫妻百夜恩。我理會卿相出寒門,你準備做夫人縣君,食列鼎,臥重裀。

(下)(店小二云)如何?不是妒發他,他不肯應舉去。(旦云)秀才去了也。我眼觀旌節旗,耳聽好消息。(同下)

第一折[编辑]

(店小二同旦上科)(店小二云)我恰才街市去來,說道趙秀才得了頭名狀元,做了官也。俺家裏別無甚值錢物件,止有媳婦穿的一條裙子,我當一瓶兒酒,去那朝門外等著,與他慶賀去者。(下)(旦云)今日誰想俺秀才真個得官也。我引著孩兒看那秀才,走一遭去。(下)(殿頭官上,云)龍樓鳳閣九重城,新築沙堤宰相行。我貴我榮君莫羨,十年前是一書生。小官殿頭官是也。奉大人的命,今春有個頭名狀元,姓趙名鄂字天翼,早朝失儀落簡,奉聖人命,削了他靴笏襴袍,趕出去為庶民百姓。左右的,你與我喚趙鶚來者。(正末上,云)小生趙鶚。一舉狀元及第,在丹墀內謝恩,不想失儀落簡。今日在待漏院聽候,大人呼喚,不知為何?須索走一遭去。(唱)

【仙呂】【點絳唇】到冬來風雪柴扉,到春來破窗細雨,琴書濕。似這般忍冷擔饑,我子索長受妻兒氣。

【混江龍】早則輪來到遊街三日,不枉了寒窗十勒苦攻習。頭直上打一輪皂蓋,馬頭上列兩行朱衣。憑著我七步才為及第策,五言詩作上天梯,今日才得文章濟。我如今脫白換綠,掛紫穿緋。

(云)可早來到也,我見大人去。張千報復去,道狀元來了也。(報科)(殿云)著他過來。(張千)理會的,著你過去哩。(正末見科)(殿云)為你早間謝恩,失儀落簡,聖人的命,著你納下靴笏襴袍,為民家去。本是寒儒,怎消得官祿?出去罷。(正末云)我好福薄也。(唱)

【油葫蘆】他道我原是寒門一布衣,我怎生消受?投至的十年身到鳳凰池,知他磨了幾錠烏龍墨,知他壞了多少霜毫筆?不付能恰做官,沒揣的罷了職。若是白衣回到俺家鄉內,怎見我同學業,眾相知!(云)教人道趙鶚得了官,可怎生又剝落了?(唱)

【天下樂】我可甚金榜無名誓不歸,爭奈文齊福不齊。學了二十年,則得半霎兒享富貴。覷功名筍指般休,看榮華眨眼般疾,更疾如南柯一夢裏。(殿云)兀那趙鶚,為你失儀落簡,本當見罪。聖人見你文章,饒你死罪,原籍為民。你聽者:文章冠世中高魁,爭奈文齊福不齊。才蒙雨露剝官職,依舊中原一布衣。(下)(正末云)我出的這朝門來,怎教我不煩惱!哎,趙鶚也,你好命蹇福薄,付能得了官謝恩,又失儀落間,則是我命窮不合做官?(唱)

【哪吒令】似這般發志氣,如管甯割席;我看書,如匡衡鑿壁;我受貧,如韓信乞食。我想這小人儒,兒曹輩,那一個肯見賢思齊。

(云)小生命只恁般苦也!(唱)

【鵲踏枝】恰脫下紫羅衣,又穿上舊羅衣,遠遠而來,卻不怏怏而歸。好一似江淹夢筆,(云)我到家中,渾家問道:你得官也?(唱)我滴溜著一個休妻。

【寄生草】普天下習儒士,學業的。七品八品,指望功名遂;千人萬人,都想詩書濟;十番九番,不得文章力。從盤古王沒一個富書生,知他孔夫子,有多少窮徒弟。

(云)我且回店中去。(店小二攜酒上,云)自家店小二。聽的趙秀才得了官,我把媳婦裙兒當了一瓶酒,等著與他遞一杯。(正末云)我來了也。(店小二云)你喜也,得了官也!(正末云)一言難盡。我中了狀元,恰才謝恩,當殿失儀落簡,把我簇下。待把我賜死,道我好文章,枉可惜了,免了我死,納下靴笏襴袍,剝削了官,為民了。(店小二云)我家裏沒甚麼,把俺媳婦裙兒當了一瓶酒,慶賀你,如今又不得官,可怎了?還房錢來!(正末云)這房錢又問我要,如之奈何?(唱)

【金盞兒】你道你典了滿身衣,我攪了一身虧,想我那虛名枉上登科記。(云)小二哥,你好喬,聽的得了官,就買酒相賀;聽的剝落了官職,就索要房錢。(唱)你卻便攀高接貴,教我笑,店都知。我得官也,相慶相賀,剝落了也,不追隨!正是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

(旦引俫兒上,云)聽的趙鶚得了官也,我試看去則個。(做見科,云)趙鶚得了官也?(正末不言科)(旦云)怎生不言語,可是及第也不曾及第?(正末唱)

【醉中天】你道我及第也不及第,我待支持怎支持?你可不觀見容顏便得知,有什麼不解其中意。他覷了我窮身分,說個甚的;又沒有金冠霞帔,則著怎支吾那一紙休離。

(旦云)你這等模樣,還不與我休書?快將休書來!(俫兒云)爹爹,我肚裏饑了也!我也不跟你了。(店小二云)還我房錢來。(正末唱)

【後庭花】若是榮華後醜婦隨,饑寒後親子離。我且不問嫌夫窘桑新婦,我則打這恨爹窮忤逆賊。則要各東西,不肯一家一計,水藉魚,魚藉水。(旦云)你不投托個人,討些衣食,怎生度日!(正末唱)

【金盞兒】如今等討人衣,似剝了身上一張皮。誰想四海之內皆兄弟,兼朝廷中舉枉錯諸直。指云中雁為膳饌,撈水中月覓衣食。如投呂先生訪故友,似尋吳文政搠相知。

(云)店小二哥,你不知那貢院裏試官,他則是寄著我那狀元哩!我在狀元店中修習,等來年依舊應舉。若得了官呵,那其間還你房錢。(店小二云)若是這等呵,紙墨筆硯我全管。(旦云)眼下無用度,怎生是了?(正末云)你子母休熬煎,我到來朝一日,向周橋上題筆賣詩,若賣些錢,養活你;若賣不的,再做計較。(旦云)這等說也使的。(正末唱)

【賺煞】我賣得二文錢,糴得一升米,夠養活孩兒共你。憑著我端硯文章紙墨筆,吃的是淡飯黃齏。我掛招牌指萬物為題,寫著道吟詩寰中占了第一。更寫著曾丹墀立地,在金門出入,教人道窮書生猶自說兵機。(下)

(旦云)小二哥,只是多累你。明日趙鶚但賣些小錢鈔,先還你房錢。(店小二云)嫂嫂,咱且回店中去來。(同下)

第二折[编辑]

(正末上,云)小生趙鶚,來到這周橋上。來來往往,人稠物穰,不知其數。向這裏賣詩,賣得些錢,與俺那渾家盤纏,俺渾家便無言語;若是賣不的詩,覓不的錢,俺渾家一場熬煎,怎生支吾也呵!(唱)

【中呂】【粉蝶兒】偏別人平步青霄,輪到我背翻身禹門一跳,好下番的疾靴笏襴袍。立丹墀未呼噪,恰待揚塵舞蹈,謝君恩展腳舒腰。嚇的我手和腳不知顛倒。

【醉春風】投至二十載苦功名,卻不想半霎剝落了。則那求官應舉世間多,及第的少。似我這糞土之牆,斗筲之器,枉讀了聖賢之道。

(云)我來到周橋上,看有甚麼人來買詩。(外扮秀士上,詩云)黃卷青燈一腐儒,九經三史腹中居。《學而》第一須當記,養子休教不讀書。小生姓劉,雙名彥實,幼習儒業。聽知周橋上有人賣詩,我拿著二百錢,買詩一遭。兀的不是賣詩的秀才?(做見科)(正末云)支揖秀才,你要買詩?(外云)只怕你無有才學。(正末唱)

【紅繡鞋】雖不達周公禮樂,雖不及子夏文學,尋思來惟有看書高。放著花箋紙,端溪硯,烏龍墨,紫霜毫,窮不的卓兒出四寶。

(外云)我買你的詩,要多少錢一首?(正末云)要二百錢一首。(外云)我與你二百錢。(正末云)指甚麼為題?(外云)指秀才為題。(正末題詩云)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唱)

【迎仙客】寫染得無褒彈,吟詠的忒風騷,真真字兒不帶草。又不曾倒了平仄,差了韻腳。又不似賣春豆秋糕,又索甚學歌叫。

(外云)秀才是寫得好,後會有期,我回去也。(下)(孤扮張天覺上,云)小生姓張名天覺字商英。自中甲第以來,累蒙抉用,謝聖恩可憐,除授諫議大夫之職。今因汴梁城中百姓,往往不遵守法度,老夫今日街上閑行者。(邦老上,云)殺人放火為活計,好鬥偏爭欺負人。某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本處人氏,姓李名虎。別無甚營生,見周橋上那個老兒,是個莊家,我問他詐幾貫錢鈔者。(做相撞科)(邦云)唱喏哩!(孤云)還禮哩!(邦揪住孤科,云)你今日在這裏撞見我,借了我二百,怎不還我?(孤云)哥哥,老夫是個莊農,才入城來,撞著哥哥,休怪。(邦云)你借了我二百錢,你不還我,我和你跳河去!(孤云)哥哥,我不少你錢,敢錯認了也。(邦云)你借了我二百錢,不還幹罷了,我和你跳河去!(做扯孤跳河科)(孤云)住、住,哥哥饒老漢者,怎生便扯老漢跳河?人命關天關地。要錢,我借二百錢與你。(邦云)我只要你還我錢。(孤云)老夫偌大年紀,怎生得個過往人,相勸一勸,可也好也。(正末云)付能有這買詩的人,他們又在這裏爭鬧,我與你勸開去者。(唱)

【石榴花】則見壓肩疊脊相簇一周遭,勸著的不睬半分毫。那廝憔憔忄敞忄敞,揮天霍地怒難消,(云)支揖哥哥,你休鬧罷!(邦云)他少我二百錢,不還我,我和他跳河去!(正末唱)越見人勸著,越逞粗豪。(孤云)哥哥,你放了老漢,借些錢與哥哥便了。(做見正末科,云)支揖哥哥,多虧你相勸。老漢見你有二百長錢,怎生借與老漢,還了那人去,我一本一利交還。我撞著惡人也無奈何了。(邦云)你少我錢還胡賴!(正末唱)哎,你個孟嘗君,自養著家中哨。(孤云)哥哥貴姓?(邦云)我是李虎。(正末唱)你正是晏平仲善與人交,走函關不肯學雞叫,沒錢呵扯著他跳周橋。

【鬥鵪鶉】則這是養劍客臨危,報答你田文下梢。勸你下李密休慌,請你個伯當放了。(邦云)這錢不還,我更待幹罷!(正末唱)哎!你個謁魯肅周瑜好躁暴,惡歆歆攥住系腰。待不勸是自己惺惺,待勸呵是他家惱了。

(孤云)哥哥,借錢與老漢罷。(正末云)你為甚麼這般上緊也?(孤云)我遇著惡人魔。(正末云)小生止有二百錢,老兄要時拿將去,小生有個比喻。(孤云)欲將何比?(正末唱)

【普天樂】你遇著惡人魔,我值著窮星照。(云)不爭你借了二百錢呵,(唱)我忍饑在今日,受餓到明朝。(孤云)哥哥,見義不為無勇也。(正末唱)怕不待見義為,爭奈家私薄。(孤云)君子周人之急,你借與我罷。(正末唱)君子周急,我須知道,爭奈龐居士,在陋巷簞瓢。(云)君子周人之急,我則這二百錢,你將去。(孤云)謝了哥哥。兀那哥哥,這二百錢你拿去。(邦云)你還了我這錢,你休怪,我吃酒去也。(下)(孤云)多謝哥哥救我。(正末云)你借了這錢去呵,(唱)愁悶殺小生,煩惱殺幼子,凍餓殺多嬌!

(云)君子周人之急,我借與你錢,你在那裏居住,對小生說者。(孤云)哥哥恕罪。多虧了你也,借與我錢,救我一命。你放心,老漢下處在周橋住,南高門樓裏張商英宅子裏。老夫一本一利還你。哥哥,你在那裏住?(正末云)小生姓趙名鶚,在狀元店裏安下。(孤云)你敢是失儀落簡的?(正末云)然也。(孤云)老夫心中記者,則去狀元店裏尋趙鶚秀才,送還錢鈔。哥哥恕罪,我還家中去也。正遇著無徒之輩,謝趙秀才借錢惠濟。到來年赴舉登科,那其間報恩報義(下)(旦引俫兒同店小二上)(店小二云)嫂嫂,我聽的趙秀才賣了二百長錢,我和你討去。(旦云)咱去來。(做見正末科)(旦云)秀才,人說你賣了二百錢?(正末云)我恰賣了二百文錢,見一個方頭不律的人,欺負一個年老的,要扯他跳河,問他要二百錢,有這錢便饒他,無這錢便跳河。因救人一命,我借與他了,他明日本利還我。(旦罵云)呸!窮弟子孩兒!你也才叫化的二百錢,你又放債。晚飯也無有,俺吃甚麼?你救別人一命,不知誰救你一命哩?(俫兒云)爹爹,我要吃燒餅!(正末唱)

【滿庭芳】我若是無錢索討,(旦云)有了錢,不糴米,不買柴,卻與別人使!(正末唱)你待糴下米吃,買下柴燒。大齋時合著空鍋灶,水米不曾湯著。休道軟弱妻小,便是鐵石,餓的心焦。渾家且休煩惱,為甚把二百錢借了?如今人看得眼皮兒薄!(旦云)我等你做甚麼?我別嫁人去!(店小二云)我替你做媒。(俫兒云)爹爹,餓殺我也!(正末唱)

【十二月】一壁廂冤家扯著,一壁廂惡婦撾撓。做兒的不知好歹,做娘的不辨清濁。(俫兒云)爹爹,買個饅頭面糕我吃。(正末唱)百忙裏要饅頭面糕,枉把你五臟神虛邀。

【堯民歌】大古是家富小兒嬌,我則愁醃日月沒柴沒米怎生熬。覓不的粗衣淡飯且淹消,窮秀才工課覓分毫。青霄仰面看著高,卻不有路終須到。(旦云)你養活不的我,寫與我一紙休書,我別嫁人去。(正末云)等我到家,與你休書。(唱)

【耍孩兒】動不動拍著手當街裏叫,你想著幾場兒廝守的白頭到老。(旦云)你這等乞窮儉相,幾時得長進?(正末唱)你道我乞窮儉相命分薄,(俫兒云)爹爹,我也顧不的我。(正末唱)把這小冤家情理難饒。我待打呵,教人道管不的惡婦欺親子,教人道近不的瓜兒揉馬包。常言道當家的疾老,近火的燒焦。

【三煞】餓的我肚皮中如火燒,走的我渾身上似水澆。三魂兒未曾著軀殼,驚慌回去心尤跳。我可甚買賣歸來汗未消,則聽的高聲叫又道,拿住秀才,險嚇殺多嬌。

(旦云)我這十日九頓餓,跟你做甚麼?(正末唱)

【二煞】你道十日欠九日饑,三頓無一頓飽。(旦云)想當初造物嫁你這窮廝。(正末唱)當日嫁這窮書生,你是樂者為之樂。有錢時歡喜無錢時叫,卻不道貧不憂愁富不驕。則為我不主才天教報,救人急是耽寒之本,順人情是忍餓之苗。

(店小二云)嫂嫂,俺回家中去罷。(正末云)我尋那債主去。(唱)

【煞尾】向千步廊等他不來,五鳳樓覓不著。望九重宮裏無消耗,幹將我二百青蚨落空了。(下)(旦云)小二哥,咱回家去來。(同下)

第三折[编辑]

(楊衙內領祗候上,云)花花太歲為第一,浪子喪門世無對。階下小民聞吾怕,則我是勢力並行的楊衙內。小官姓楊名戩字茂柳,官封衙內之職。我是累代簪纓之子,我嫌官小不做,嫌馬瘦不騎。時遇春天,萬花綻拆,綠楊如煙,郊外踏青賞玩,春盛擔子都出去了。張千,喚六兒來者。(張千云)六兒,相公呼喚你哩!(六兒上,云)自家楊衙內六兒的便是。相公要郊外踏青賞玩,我春盛都準備了。相公呼喚,不知有何事,見相公走一遭去。(做見科,云)相公,呼喚六兒有何事?(楊云)六兒來了?別的春盛都出去了,你與我將著十把銀匙箸,先去城外等著我來。(六兒云)相公早些兒來。(下)(楊云)祗候人與我架著鷹兒鷂子,拿著丸箭,去郊野外踏青,走一遭去。(下)(孤扮張商英上,云)誦詩知國政,講《易》見天心。我筆題忠孝字,劍斬不平人。老夫姓張名天覺字商英。因老夫數日前私行至周橋,撞見無徒賊子,問我要錢,遇著趙鶚秀才,借了二百錢,與了那無徒,今老夫將這金釵十隻還他。張千,你拿到狀元店裏,交與趙鶚秀才,還他那二百錢。孩兒,你在意者,疾去早來。(張千)理會的。老相公借了錢二百,還他十隻金釵,忒多了。(孤云)孩兒,你知道他運不通時間貧困,賣詩詞待時守分。我送金釵齎發寒儒,顯的我言而有信。(下)(張千云)奉著老相公言語,將著十隻金釵,直至狀元店裏,送與趙秀才去也。(下)(六兒上,云)奉楊衙內言語,著我先去城外,等著衙內。我來到城外,天色早哩。我揣著這十把銀匙箸,在這柳蔭下且歇息者。(六兒睡科)(邦扮李虎趕上科,云)見一個人,手裏拿著沉點點東西,不知是甚麼。趕到這柳樹下,他在這裏睡著,懷裏揣著十把銀匙箸。我殺了這廝,得了這東西,走!走!(下)(楊衙內領祗候上)(做行科)(祗候云)大人,不知甚麼人殺了六兒也。(楊看科,云)哎,兀的真個,好是奇怪也!不知是甚麼人殺了六兒,奪了銀匙箸去了。我出城來,見一人走的慌張,敢是那人?說與巡坊的,與我拿將來,報我知道;不問那裏,與我尋將去(下)(店小二、旦、俫兒同正末上)(旦云)秀才與我休書,我受不了這般窮。(店小二云)少了我房錢,不要你頭房裏住,你梢間住去。(正末云)小二哥教我梢間裏住,我住去也是不得已而為之。(旦云)快寫與我休書罷!(正末云)大嫂,等到明日不送錢來,寫的休書。似這般,幾時是我發跡的時也呵?(唱)

【南呂】【一枝花】我當不的春天驟雨淋,受不的夏月斜陽曬。忍不的秋霜寒透屋,住不的冬雪冷書齋。這四季苦好難捱,卻不道否極後還生泰,輪到我苦盡也苦不來。住著破設設壞屋三間,幹受了冷清清寒窗十載。

【梁州】我便似簞瓢巷顏回暗宿,卻渾如首陽山伯夷清齋。我便似絕糧孔子居陳蔡。餓殺我也口說珠玉,凍殺我也胸卷江淮。昨日失儀在金殿,今日賣詩在長街。見一個粗豪士,扯住個英才,我不合鬼擘口審問的明白。我遇著龐居士與了二百青蚨,合著孟嘗君養三千劍客,撞著賽元達列十二金釵。我想來,不該。情知這範丹,怎放來生債。利又不見,本又不在。幹與別人救禍災,好教我無語支劃。

(店小二云)快還我房錢來!(旦云)寫休書來!(店小二云)嫂子,問他要休書別嫁人,我與你做媒。(俫兒云)我要吃燒餅!(旦云)快寫休書來!(正末云)我到天明,寫與你休書。(張千上,云)自家張千。奉著相公鈞旨,著我送十隻金釵與趙秀才。來到這店門首,我叫門者。店小二開門來!(店小二云)那一個叫門?(張千云)你這裏有個趙秀才麼?(店小二云)你問他做甚麼?(張千云)我奉相公言語,著我來還債哩。(店小二云)我開這門。(張千做入門科)(店小二云)秀才,有人來還債哩!(張千云)那個是趙秀才?(正末云)則小生便是。(張千云)你是那周橋下借與大人二百錢的趙秀才麼?(正末云),則小生便是。(張千云)俺相公的言語,借了你二百長錢,送與你十隻金釵,兀的收了者(正末唱)

【隔尾】我借與他錢呵,搭救出他招賢納幹東洋海。他還我錢呵,卻是撥出這棄子休妻大會垓。(張千云)你收了金釵者,我回大人話去。(正末云)生受大哥!(店小二云)吃了茶去。(張千云)不必吃茶了。(下)(旦云)我收了這金釵者。(正末唱)除今後除了家私繳纏外,拴衣做鞋,糴米買柴,(旦云)我也要置些衣服哩!(正末唱)妻也你休逢著的商量,見了的買。(云)將一隻金釵,與小二哥做房錢。小二哥在那裏?(店小二云)哥哥,你喚我怎的?(正末云)方才大人還了我十隻金釵,我與你一隻做房錢。(店小二接科,云)我道你不是受貧的人,我還打掙頭間房你安下。我看茶與你吃,你便搬過來。(正末唱)

【賀新郎】覷著這梢房門一似嚇魂台,你如今悄語低言,早則大驚小怪。我有錢時,做甚教伊索打火房錢該二百,(店小二云)且由他,怕你少了我的。(正末云)小二哥,與你這金釵。(唱)我與你火炭也似一隻金釵。(店小二云)你是個知禮的人,你肯失信?(正末唱)我無錢時,他惡歆歆嗔滿懷,還了錢,喜孜孜笑盈腮。(店小二云)小人早晚言高語低,耽待些兒。(正末唱)更道是小二哥不是處權耽待,(店小二云)多謝了哥哥也。(正末唱)可是欲求天外事,須動世間財。(店小二云)嫂子,哥哥這一日不曾吃茶飯哩,我去安排些茶飯,與哥哥吃。(旦云)可知好哩。(店小二慌下)(將茶飯上與旦科,云)嫂子,我安排茶飯來了,著哥哥吃些兒。(旦云)生受哥哥來。(店小二云)嫂子說那裏話,俺便是一家一般。嫂子你將過去與哥哥吃,顯的你敬心。(旦云)好,好,我將過去。(旦做托飯見正末科)(正末云)大嫂,你做甚麼哩?(旦云)我見秀才不曾吃飯,我著小二哥桉排些茶飯來,你吃些兒。(店小二云)哥哥,你用些者。(正末云)好世情也呵!(唱)

【罵玉郎】早遷轉波粗茶淡飯黃齏菜,你暢好能打點,會安排,(旦云)秀才,你肚裏饑,吃些兒。(正末唱)便似孟光舉案齊眉待。你可不道窮秀才,忒不出財,我須實無奈。

(云)你昨日不道來那!(旦云)我道甚麼來?

【感皇恩】你道你杏臉桃腮,不戀這布襖荊釵。你惡如虺蛇,毒如蝮蠍,狠似狼豺!(旦云)你休題舊話。(正末唱)全不想離鄉背井,動不動拽巷掯街。你也忒舌兒尖,嘴兒快,性兒乖!

(旦云)是我一時不曉事,休記恨在懷。(正末唱)

【採茶歌】你將我惡搶白,死栽劃:"將休書疾快寫將來!"(店小二云)哥哥,不記舊惡。哥哥,你且吃些茶飯。(正末唱)將一座冰雪堂翻做敬賓宅,也有春風和氣畫堂開。

(店小二云)哥哥,你吃些茶飯兒。(正末吃科)(店小二云)我收拾了,哥哥,你歇息者。(正末云)天道晚了,咱歇息了罷。(店小二點燈上,云)哥哥,安置了。(下)(邦上云)自家李虎。天色晚了,無處安歇,且去這狀地店裏尋個宿去。(做叫門科,云)小二哥開門來,尋個宵宿。(店小二云)你有甚麼行貨?你做甚麼營生?有甚麼資本?我不下單客。(正末云)小二哥,有人尋宿,你怎麼不開門那?(店小二云)哥哥,你不知道俺這店裏的事。(正末唱)

【鬥蝦蟆】問甚將著行貨,做甚買賣,有甚資財?你把行旅招商店開,全沒些寬大。問甚乘船跨海,管甚推車搬載?店家不下單客,我做保人知在。一更三點左而,千方百計打捱。冷冷清清禁街,潛潛等等門外。道著全然不睬,勸著沒些疾快。休得寧奈,休得停待。一會巡軍朗朗,提將鈴來。為甚教疾快門開,我須是慣曾為旅偏憐客。(店小二云)我看著哥哥面皮,我開開這門。(邦入門科,云)你可不下單客?(店小二云)我說則不下單客。(邦云)是誰著開門來?(正末云)是小生。(邦云)多謝了哥哥。(正末還禮科)(唱)我觀了模樣,覷了面色,七尺身材。我這裏孜孜的看了,轉轉的疑猜。

(背云)哦,可是早間周橋上扯著那老官要錢的那潑皮!(邦云)你說甚麼哩?(正末云)大哥,若不是小生叫開門,你大哥怎生得到這店裏宿?大哥,店身裏胡亂睡一夜,請安置。(正末引旦入房科)(邦聽科,云)我聽他說我甚麼。(旦云)這九隻金釵放在那裏?(正末用手捂旦口科,云)婆娘家不曉事,這店裏下著個歹人,只管裏說甚的。(邦聽科,云)他有金釵,我再聽者。(正末云)放在那裏的是?我待頭底下枕著睡,也不穩;我待懷裏揣著,也不穩。爭奈店身裏有歹人,不如埋在門後頭。(做埋科)(邦打望科)(正末云)大嫂,夜深了,睡了罷。(做睡科)(邦云)我聽的多時了。好奇怪,一個窮秀才,那裏有這九隻金釵?我拿把刀子在手,剜開門徬底下,拿出金釵來,換上這十把銀匙箸。有人來店搜呵,則拿將他,不幹我事。已得了,扳住牆頭跳過去,走、走、走!(下)(楊衙內率人眾上,云)別處都搜了,則有狀遠店不曾搜哩。說往這店裏去了,左右的圍住這店者!(祗候喚門科)(店小二云)甚麼人?(店小二開門見科)(楊云)店小二,你這店裏有甚麼人下?(店小二云)我這店裏下著個秀才,嫡親的三口兒。(楊云)他有甚麼行李?喚那秀才來。(店小二云)秀才哥,有人叫哩。(正末慌科,云)有人喚我,我拿金釵來,揣在懷裏。(做見衙內科)(楊云)你是何人?(正末云)小生是個秀才。(楊云)兀那秀才,你做什麼營生買賣?有甚行李?拿出來我看。(正末云)大人,小生是個窮秀才,無甚麼行李,嫡親的三口兒,小生每日在周橋上賣詩為生。昨日早晨一個官人,被人揪扯著,問小生借了二百文錢,昨日晚間,那官人著人送了十隻金釵來還,小生一隻還了店小二哥房錢,則有九隻在此,別無甚麼錢物。(楊云)這廝說借你二百錢,還你十隻金釵?(店小二云)是有,不敢說謊。(楊云)拿那金釵來我看。(正末云)有、有、有,我刨出來與大人看。(做刨科)(正末見匙箸,驚叫云)呀!呀!可怎生變了也?(唱)

【牧羊關】昨日個金鳳釵棗瓤赤,今日個銀匙箸雪練也似白,便做道運拙時乖。時來呵鐵也爭光,運去後黃金失色。兀的是誰人撇下把銀匙箸?誰拿了鳳頭釵?俺正是閉門屋裏坐,禍從天上來。(楊云)那裏不尋你,殺人賊可在這裏!兀那廝,你怎生殺了我家六兒,偷了銀匙箸,圖財致命!你實說來。(正末云)小生並然不知道。(楊云)你不曾殺了俺家六兒,這銀匙箸你怎得來?(正末云)大人可憐見,委實是金釵來。(楊云)這廝還口強哩!贓已有了,你還不招,等甚麼?左右人,洗剝了打著者!(做打科)(正末云)委實埋的是金釵,不知怎麼刨出這東西來?(店小二云)怎生變出這個生活來?(正末唱)

【紅芍藥】我將鳳頭釵親手自培埋,刨出來懷內忙揣。我想那戳包兒賊漢,栽排下不義之財。我正是慈悲生患害,這一場鬼使神差。替別人濕肉伴乾柴,沒人情官棒好難捱!

(楊云)不肯招,打著者!(正末唱)

【菩薩梁州】早是這夥公吏又心乖,惡少年好毒害。你不是柳盜蹠家吊客,則是這窮秀才家橫禍非災。不知怎生年月日時,我恰才快早閻王怪,使不著老實終須在。(旦云)大人可憐見!(正末唱)不濟事,枉分解,休折證,向云陽死去來,眼見得命掩泉台。(楊云)不招呵再打!(打科)(正末悲科,云)則是我不合來這狀元店裏下。(唱)

【二煞】赤緊的敬客坊,緊靠著迷魂寨,莫不狀元店連著分界牌?多管是鬼關門,春榜動,選場開。莫不住著太歲凶宅,可怎生行一步衠踏著不快?先註定,怎生改,忍冷擔饑十數載,又有這場血光之災!(云)我那裏受的這般苦楚。罷、罷、罷,是小生!(楊云)左右人與我拿將去,等我聖人前奏過,那其間明正典刑。(旦云)男兒怎生是好?(正末云)大嫂也,不幹別人事,都是我的命也。(唱)

【煞尾】譬如教天不蓋,地不載,居在人海,枉了食不飽,衣不遮,送了世界。想昨宵吃劍才,人一般好客待。殺人賊你做來,換人贓我捉獲。我則索屈招致命圖財,兀的不屈殺了賣詩的窮秀才!(楊云)殺人賊都有了,小官見聖人走一遭去。(率眾擁正末下)(店小二云)苦也,付能得了錢,又拿將去了。嫂嫂,咱兩個看他去來。(旦云)男兒也,則被你痛殺我也!(同下)

第四折[编辑]

(淨扮銀匠上,云)自家是個銀匠,打生活別生巧樣。有人送來的銀,半停把紅銅摻上。自家是個銀匠,清早晨開開這鋪兒,看有甚麼人來?(邦上,云)自家李虎的便是。自從昨日偷了十把銀匙箸,將狀元店裏九隻金釵換了。我如今沒盤纏使用,我去那銀匠鋪裏倒換些錢盤纏。早來到也。兀那銀匠,我有些東西,倒換些錢使。(銀匠云)甚麼東西?將來我看。(邦取金釵科,云)兀那九隻金釵。(銀匠云)將來放下,你轉一轉來取錢。(邦云)就與了我罷。(銀匠云)鈔不湊手。(邦云)也罷,住一住兒來取。(下)(店小二上,云)自家店小二。這兩日無盤纏,有趙鶚秀才與我的那一隻金釵,將去銀匠鋪裏,換些錢使。(做見科)(銀匠云)哥做甚麼?(店小二云)我有一隻金釵,換些錢使。(銀匠云)你將來。(店小二云)兀的你看。(銀匠看科,云)我這裏也有九隻,和這一隻一般。(店小二云)在那裏?我看看。(銀匠與店小二看科,云)兀的你看,是一般麼?(店小二看,云)是,是。則為這九隻金釵,屈送個人性命哩。你那裏得來?(銀匠云)哥,不是小人的。恰才一個人將來,要倒錢,還不曾與他錢哩,他便來也。(店小二云)等他來,咱兩個拿那廝,救趙鶚秀才去。你若不拿,我則告你。(銀匠慌科,云)幹我甚麼事?他便來也,咱同拿那廝去。這早晚敢待來也,你且躲著。(邦上,云)討我那金釵錢去。兀那銀匠,還我金釵錢來。(二人做拿邦科,云)好也,原來是你偷了金釵,可著平人屈死!地方眾人,拿住這廝綁了,去首救趙鶚秀才去!(邦云)是我的。(店小二云)你不認,兀那見有一隻證見在這裏。(邦云)怎麼了也?(店小二云)拿住了殺人賊也,俺兩個搭救趙秀才去!(同下)(楊衙內上,云)殺人可恕,情理難當。小官楊衙內。誰想殺了我家六兒,偷了銀匙箸的,是個趙鶚秀才,被我狀元店裏拿住,問成了也。贓物都有了,我奏知聖人,就著小官為監斬官,今日立起法場。與我拿出那廝來!(劊子同卒子綁正末上)(劊子云)行動些,時辰到了!(正末云)趙鶚只任命苦。蒼天,兀的不屈死人也!(唱)

【雙調】【新水令】不由人分說口中詞,教我屈招成殺人公事。我則見愁云迷市井,殺氣滿京師。好教我無語嗟咨,一步步行來,到枉死市。(旦慌上,云)兀的不是我男兒?哎喲!男兒也!(劊子云)兀那婦人靠後!(正末云)哥哥可憐見,這個是我渾家。(劊子云)兀那秀才。你是讀書的人,怎生做這般勾當,圖財致命也?(正末云)哥哥,小生委實冤屈也!(劊子云)怎生冤枉著你一個?(正末唱)

【駐馬聽】揣與我個天來大官司,推為到罪若當刑法命子,判著手來大斬字,那裏是死而無怨罪名兒。我想那曹司素狀是辰時,便是那閻王註定黃昏死。(旦指看的人云)哥哥們,你靠後,看他怎麼?(正末云)大嫂你不知。(唱)你道他看的主甚意兒,大古是不曾見玉堂金馬三學士。

(旦云)秀才,你死了,我怎生是好?(正末云)大嫂,我死後,好生看當這孩兒。(唱)

【沉醉東風】沒主了這個嬌癡小廝,拋閃下軟弱妻兒。有我後把你覷當,沒我後人輕視。誰與你幹辦家私,捱不過今冬下雪時,您兩個不凍死,多應餓死。

(俫兒云)我打甚麼緊!爹爹,我替你死罷!(正末云)孩兒年紀小,說出這等言語,教人怎不煩惱!(唱)

【雁兒落】咱人家子不孝是父不慈,咱人家兒懺逆是爺不是。兒呵,我怎肯教你替死休,寧可爺做事,爺當事。

(旦悲科,云)苦痛殺我也!(正末唱)

【得勝令】我好可憐見這小孩兒,(覷旦悲科)(唱)我好不忍見女嬌姿。我命窘遭賢婦,我家貧顯孝子。囑咐您尋思,遭節朔年至,我死在陰司,你與我燒些錢烈陌兒紙。

(楊云)劊子,時辰到了未?(劊子云)時辰到了。(開枷科)(劊子執刀下手科)(孤扮張天覺上,云)且留人者!(楊云)你做甚麼?(祗候云)張大人下馬。(孤云)接了馬者。(見科)(楊云)相公做甚麼?(孤云)衙內,這趙秀才為何罪殺壞了?(楊云)為他殺了我家六兒,偷了我十把銀匙箸,圖財致命。我奏過聖人,著我親為監斬官,典刑他哩。(孤云)老夫奏對聖人,為趙鶚有文才,又能見義當為。救人急難,聖人著老夫與他加官賜賞哩,見留人者!(旦云)秀才蘇醒者,如今大人來饒了你哩!(正末唱)

【川撥棹】好險些兒,險些兒遭橫死,死在參差,命若懸絲。腦背後立著劊子,長休飯抄了幾匙,永別酒飲了一卮。

【七兄弟】自從巳時至午時,多不到半炊時。不想這報我恩的大人為宣使,追我魂的太尉立在階址,救我命的赦書從天至。

【梅花酒】他道是奉著聖旨,我抹淚揉眵,言語如絲,險斷頸分屍。料青天不受私,說不盡口中語。(做看招牌科)(唱)覷了這半張紅,開款著我瑕疵。睜開眼看我時,寫著我罪名兒,壓著五言詩。

【收江南】呀,原來這犯由牌上金榜掛名時,不想這狀元店禍有並來時。今日個枯樹上花有再開時,我則道橫死,原來這病龍須有吐云時。

(孤云)教趙秀才近前來。為你懷才抱德,我奏過聖人,今日將你加官賜賞哩。(楊云)住,住!這趙秀才便依大人饒了他性命,我家六兒的性命,可著誰認?(孤云)他是個有學的秀才,怎肯做這般犯法違條的事?(楊云)大人,你道不是他,十把銀匙箸,在他懷裏搜出來,怎做的不是他?(孤云)兀那趙秀才,你是個窮秀才,我借了你二百文錢,還了你十支金釵,在那店裏,怎生得這十把銀匙箸來?(正末云)大人可憐見。小生家中一貧如洗,大人與了十隻金釵,我給了店家一隻,餘下九隻。包裹了無處放,小生下在門木呈底下浮埋著。我聽的有人喚我,我慌忙走取出金釵來,揣在懷裏。不想衙內要看,取出來不知甚麼人換上銀匙箸。大人可憐見,本是九隻金釵來。(楊云)大人,如何在他跟前收著,別人怎生換的?(孤云)這樁事著老夫怎生斷?(店小二同銀匠拿邦上)(店小二云)冤屈也!(孤云)甚麼人叫冤屈?(祗候云)是這兩個。(店小二做跪科,云)大人可憐見,小人不冤屈,趙秀才冤屈。(孤云)怎生他冤屈?(店小二指邦云)這廝在小人店裏,偷換了九隻金釵,秀才與了小人一隻做房錢。小人無盤纏,今日拿銀匠鋪裏換錢去,不想正撞見這廝,將九隻金釵也來換錢,小的因此拿住他。(孤云)這廝不是那個在周橋上扯我跳河,騙我錢物的那人?(正末云)大人,正是這廝。兀那廝,實說是你來麼?(邦云)罷、罷、罷,事到這裏。大人,殺了六兒也是我,偷了銀匙箸也是我,換了金釵也是我,周橋上騙錢也是我。若不饒,便哈剌了罷!(楊云)知道都是這賊,險屈殺了趙秀才。秀才請起。當初這廝怎生在周橋上行兇,揪住大人騙賴錢來?你可怎生借與大人這錢來?試說一遍者〉(正末唱)

【雁兒落】這二百一,是大人行掌命司,(楊云)大人還了你十隻金釵也。(正末唱)那十隻釵是窮秀才追魂使。(楊云)大人借了你二百錢,還了你十隻金釵,本利都有了也。(正末唱)那得早有本錢有利錢,(云)臨了也說我圖財致命,著我犯法遭刑也。(唱)這的是暗宣賜明宣賜。

(孤云)趙秀才,當初若不是你借與我二百錢呵,險些兒這廝扯我跳在河裏。(邦云)大人休題這舊話。(正末唱)

【水仙子】若論著借錢買命跳河時,做的個毆捽公臣合該受死。(孤云)是虧你。(正末唱)二百錢窮秀才,倒做龐居士,險餓殺我腳頭妻、懷內子。(孤云)當初你慨然借與我,並無難色,可是多虧了你。(正末唱)那借錢時並不是推辭,則是那些兒行止,到如今久而敬之,(孤云)我至今不忘也。(正末唱)想咱人事要前思。

(孤云)殺人賊有了,一行人聽我下斷。賊人李虎,將平人圖財致命,市曹中明正典刑,將金釵還與趙秀才。店小二救人屈死之命,免本戶當差。趙鶚你聽者:為你有星斗文章,堪可以身望琴堂。則為你扶危救困,遇凶徒解免災殃。不想你遭冤屈圖財致命,險些兒赴發云陽。則為你懷才抱德,先賜你霞帔朝章。加封你開封府尹,三口兒凶變為祥。今日個封妻蔭子,一齊的荷君恩拜謝吾皇。半夜燈前學業人,九重宮裏受君恩。十年黃卷難酬志,二百青蚨卻立身!(同下)

題目窮秀士暗宿狀元店

張商英弘地叩禦階

正名楊太尉屈勘銀匙箸

宋上皇禦斷金鳳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