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州重修五驛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宋州重修五驛記
作者:鄭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2

戊子歲,大彭戍卒有在南方者,一旦眾嘩於營,刃殺主將,不待朝廷命,卷旂而歸。既至所止,即共樹小吏,以張大凶。天子震怒,征諸侯師以討之。常時挾刃為盜,匿蔽榛莽者,咸來附離,葉拒王師。而睢陽最與賊近,忽剽攘不徇誌,必縱火大爇,傳置尺椽,盡為餘燼。時隴西公以重望鎮,諸方徵師,悉出其地,供億大費,不煩朝廷,而又戒嚴壘門,賊馬首不敢西向。我季父貂蟬適守睢陽,大軍<去頁>其所,資糧饋餉,且靡闕一毫。明年九月,賊平,我公念雁池洎會亭五郵,前為賊熾焰所滌,況沿河旁午,豈可使廈屋不修。乃劂材孱工,未數月而畢。其創匠輪奐,為客館之甲。君子以為非我隴西公大才,不能當劇賊,非我季父稱事,不能新郵亭。宜乎礱石刻文,聲其美績。就久奉隴西公命,牢讓不免。其敘事也。質而直,微而簡,俾後之為政者,識我季父之多能。咸通庚寅年秋七月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