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稗類鈔/卷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徐鼎臣歸朝後,坐事出陝右,柳開時爲刺史。開性豪不爲加禮,又事多不法,朝廷命鄭文寶治罪。文寶素師事鼎臣,開詣鼎臣求解,鼎臣曰:『彼昔爲鉉弟子,然時異事背,安能必其心?』開再拜力懇,鼎臣許之。頃,文寶至,未見開,即屏從者,步趨入委巷詣鼎臣。許覲,省立庭下,鼎臣徐出,坐,文寶拜,竟,升自本西階通溫清,復降拜,鼎臣乃邀,文寶上立談道,舊且戒。文寶以持節之重而鉉閒慢廢棄,後勿復來。文寶力詢其所欲,鼎臣曰:『柳開甚相畏。』文寶默出,其事立散。

太祖與符彦卿有舊,常推其善用兵知大名十餘年。有告以謀叛者,亟徙之鳳翔,而以王晉公祐爲代,且委以密訪其事。戒曰:『得實,吾當以趙普所居,命汝面授旨,徑使上道。』祐至察,知其妄,數月無所聞。驛召面問,因力爲辨曰:『臣請以百口保之。』太祖不樂,徙祐知襄州,彥卿竟亦無他。祐後創居第於曹門外,手植三槐于庭曰:『吾雖不爲趙普後世,子孫必有登三公者己而。』魏公果爲太保!(祐字景叔,大名華人。其明彥卿無罪,且曰:『五代之君,因猜忌殺无辜,故享國不永,願以爲戒云!』文正公旦,祐子也)

太平興國中,趙普再入相,盧多遜已罷爲兵部尚書。一日,趙普召錢惟濬至中書,謂曰:『朝廷知盧多遜求取元帥(曹彬),財物甚多。今未亟行者爲元帥也,請具所遺之物列狀。上之辭意重疊,冀在必致。』惟濬歸而白之,且曰:『侍中之言未必不是上旨。』彬曰:『主上英明,大臣有過行即自行,何敢假吾狀?』惟濬懼,因與遼吏等,又堅請曰:『逆侍中意恐致不測。』彬不聽,乃取當時所與大臣財物之籍,悉焚毀之,既而召謂曰:『我受主上非常之恩,是以入朝之日,上所顧遇者,皆以金帛爲之土物耳,且非有他求爲上故也。況侍中而下皆有之,何獨盧相?豈有見人之』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50855&page=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