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令重臣統籌南洋全局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宜令重臣統籌南洋全局疏(光緒十年)
作者:龍湛霖 
1884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日講起居注官翰林院侍讀臣龍湛霖跪奏,為重臣奉命視師,宜令統籌南洋全局,並懇豫養人材,以備任使,恭折密陳,仰祈聖鑒事。

  竊臣於本月十九日伏讀上諭,大學士左宗棠著授為欽差大臣,督辦福建軍務。欽此。仰見皇太后、皇上慎重海防,簡賢任能之至意。莫名欽佩。然臣猶不無過慮者,歷觀古今來兵家致敗之故,多由於事權不一,號令不專,心志不齊。唐時安史之亂,九節度之師,潰於相州,雖以郭李名將在中,莫能救止,其明徵也。南洋沿海數千里,使省省各自為戰,各自為守,勢必敗不相救,勝不相聞,純在各直省畛域不分,左提右挈,當接濟者接濟,當應援者應援,方能萬眾一心,同仇敵愾,乃前此馬尾之警,張佩綸向南洋調取師船,即以不敷分布辭覆。刻下福州軍火乏缺,亦未聞各省有解往者,雖曰自顧不遑,然於緩急輕重之間,究未免此疆彼界之見。良由各督撫及督辦會辦諸臣,皆位均力敵,彼此有莫能相下之心,兼恐其中有意見齟齬,心懷猜忌者,雖屢蒙諭旨,勖以和衷共濟,難保不陽奉陰違。見在左宗棠既奉命視師,雖督辦閩疆,原未能身臨前敵,曷若即令於江、浙、閩、廣適中之地,擇要駐扎,俾統籌南洋全局,聯絡沿海各省以為一氣,庶足攬群策而專責成。論者或見左宗棠年過七十,精力已疲,似難勝此艱巨。臣意該大臣督兵三十年,轉戰十餘省,應變將略,本其所長,膂力雖衰,規模未改,至其忠誠篤棐,辦事實心,惟聖明洞鑒之。不惟外廷莫知,即樞廷亦莫知,無怪乎人言之未能滿意也。抑臣更有請者,天下不患無材,而養之要不可不豫。況軍旅之事,非可不學而能,忠勇固出自性生,謀略則資乎閱歷,雖以曾國藩為中興諸將之冠,猶一敗於靖港,再敗於岳州,三敗於田家鎮,乃能沈幾觀變,磨練以成其材,見在朝廷所倚為干城者,惟李、左數大臣,然皆值垂暮之年,後起諸賢,尚未有諳於兵事者,方今敵氛未靖,天討方稽,可百年不用兵,不可一日而忘戰。臣愚擬請乘此軍興之際,於京卿中揀其年力富強,留心時事者,不拘員數,敕赴左宗棠軍營,為之參贊,在諸臣於識力未定之日,得左宗棠益增所未能,在左宗棠於耳目不及之中,得諸臣亦匡其不逮,目前既資其臂助,異日既可視為爪牙。其為益殆非淺鮮也。臣愚昧之見,是否有當,伏乞聖鑒。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