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畫譜/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宣和畫譜
全書始 卷一 下一卷▶

◎道釋敘論

“誌於道,據於徳,依於仁,遊於藝。”藝也者,雖誌道之士所不能忘,然特遊之而已。畫亦藝也,進乎妙,則不知藝之爲道,道之爲藝。此梓慶之削鐻,輪扁之斲輪,昔人亦有所取焉。於是畫道釋像與夫儒冠之風儀,使人瞻之仰之,其有造形而悟者,豈曰小補之哉?故道釋門因以三教附焉。自晉宋以來,還迄於本朝,其以道釋名家者,得四十九人。晉宋則顧、陸,梁、隋則張、展輩,蓋一時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者矣。至於有唐,則吳道元遂稱獨步,殆將前無古人。五代如曹仲元,亦駸駸度越前輩。至本朝則繪事之工,淩轢晉宋間人物,如道士李得柔畫神仙得之於氣骨,設色之妙,一時名重。如孫知微輩皆風斯在下,然其餘非不善也,求之譜系,當得其詳,姑以著者槩見於此。若趙裔,髙文進輩,於道釋亦籍籍知名者;然裔學朱繇,如婢作夫人,舉止羞澀,終不似真。文進蜀人,世俗多以蜀畫爲名家,是虛得名,此譜所以黜之。

◎道釋一

(三教鍾馗氏鬼神附)

▲顧愷之

顧愷之字長,康小字虎,頭晉陵無錫人。義熈中爲散騎常侍。愷之博學有才氣,丹青亦造其妙,而俗傳謂之三絶:畫絶、癡絶、才絶。方時爲謝安知名,以謂自生民以來未之有也。愷之毎畫人成,或數年不點目睛。人問其故,荅曰:“四體妍蚩,本亡闗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嘗圖裴楷像,頰上加三毛,觀者覺神明殊勝。又爲謝鯤像在石巖裏,雲:“此子宜置在丘壑中。”欲圖殷仲堪,仲堪有目病固辭。愷之曰:“明府正爲眼耳,若明點瞳子,飛白拂上,使如輕雲之蔽月,豈不美乎?”仲堪乃從之。嘗於瓦官寺北殿畫維摩詰,將畢欲點眸子,乃謂寺僧曰:“不三日,觀者所施可得百萬。”已而果如之。杜甫題瓦官寺詩雲“虎頭金粟影”者,謂此。愷之世以謂天材傑出,獨立無偶,妙造精微,雖荀、衞、曹、張,未足以方駕也。謝赫以謂“蹟不逮意,聲過於實”,豈知愷之者。惜今罕見其畫。蓋愷之深自祕惜,如嘗以一廚畫寄桓溫家,而後爲溫竊取。則愷之之畫所以傳於世者,宜罕見之也。今禦府所藏九:

浄名居士圖一,三天女美人圖一,夏禹治水圖一,黃初平牧羊圖一,古賢圖一,春龍出蟄圖一,女史箴圖一,斲琴圖一,牧羊圖一。

▲陸探微

陸探微,吳人也,善畫,事明帝在左右,丹青之妙,衆所推稱。其名略見於《宋書》。人謂畫有六法,自古鮮能足之,探微得法爲備。“窮理盡性,事絶言象,包前孕後,古今獨立。真萬代之蓍龜衡鑑也。”議者率以顧、陸、僧繇爲之品第。或譬之論書:顧、陸則鍾、張,僧繇則逸少也。是知書畫同體。又曰:“張得其肉,陸得其骨,顧得其神。”言肉則淺,言骨則深,言神則妙,深淺神妙,不有間乎?探微雖介於二者,然摭古今之説,若兼有之,但得骨,則精深可知矣。豈非顧在前愈於已,則陸當居後,獨言陸則可以絶人耶?探微平生所畫者,多愛圖古聖賢像,不爲無意。近時米芾喜論畫,嘗謂:“明白易辯者,唯顧、陸與吳生。”詎不信乎?二子綏洪、綏肅,以家學傳授,作畫亦工,不墜素習,綽有父風,而終不近也。張彥遠謂:“體運遒舉,風力頓挫,一點一拂,動筆新奇。”固自不凡矣,然能之而不從事於此,故傳世者極少。嘗於麻紙畫《釋迦像》,爲時所珍。蓋麻紙緩膚飲墨,不受推筆,亦丹青家所難,宜得譽雲。洪、肅亦紹箕裘,見聞習尚,往往有不待學而能者,名載譜錄,而所畫不傳,豈非爲父兄之所掩乎?今禦府所藏一十:

無量夀佛像一,佛因地圖一,降靈文殊像一,浄名居士像一,托塔天王圖一,北門天王圖一,天王圖一,王獻之像一,五馬圖一,摩利支天菩薩像一。

▲張僧繇

張僧繇,吳人也,天監中歴官至右將軍,吳興太守,以丹青馳譽於時。方梁武帝以諸王居外,毎想見其面目,即遣僧繇乘傳寫之以歸,對之如見其人。江陵天皇寺有柏堂,僧繇畫盧舍那及孔子像,明帝見之,怪以孔子參佛氏,以問僧繇。僧繇對曰:“他日賴此無恙耳。”又嘗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不點目睛,謂點即騰驤而去。人以謂誕,固請點之。因爲落墨,才及二龍,果雷電破壁,徐視畫已失之矣。獨二龍未點睛者在焉。世謂僧繇畫骨氣奇偉,規模宏逸,六法精備,當與顧、陸並馳爭先。僧繇畫釋氏爲多,蓋武帝時崇尚釋氏,故僧繇之畫,往往從一時之好。今禦府所藏十有六:

佛像一,文殊菩薩像三,大力菩薩像一,維摩菩薩像一,佛十弟子圖一,十六羅漢像一,十髙僧圖一,九曜像一,鎮星像一,天王像一,神王像一,掃象圖一,摩利支天菩薩像一,五星二十八宿真形圖一。

▲展子虔

展子虔歴北齊、周、隋,至隋爲朝散大夫。而所畫臺閣,雖一時如董展不得以窺其妙。寫江山遠近之勢尤工,故咫尺有千里趣。僧琮謂:“子虔觸物留情,備皆絶妙。”是能作難寫之狀,略與詩人同者也。今禦府所藏二十:

北極巡海圖二,石勒問道圖一,維摩像一,法華變相圖一,授墖天王圖一,摘瓜圖一,按鷹圖一,故實人物圖二,人馬圖一,人騎圖一,挾彈遊騎圖一,十馬圖一,北齊後主幸晉陽圖六。

▲董展

董展字伯仁,汝南人也。以才藝稱鄉裏,號爲智海。官至光祿大夫、殿內將軍。尤長於畫,雖無祖述,不愧前賢。夙徳名流,見者失色。但地處平原而無江山之助,與戎馬爲鄰,而無中朝冠冕之儀。非其不至也,蓋風聲地氣之所習爾。然董造其微,展得其駿。展於董之臺閣則不及,董於展之車馬則乏所長焉。是則董之視展,蓋亦猶詩家之李杜也。展作《道經變相》尤爲世所稱賞。自非畫外有情,參靈酌妙,入華胥之夢,與化人同遊,何以臻此?今禦府所藏一:道經變相圖。

▲閻立德

閻立德,歴官工部尚書。父毗,在隋以丹青得名。與弟立本,家學俱造其妙。唐貞觀中,東蠻謝元深入朝。顔師古奏言:“昔周武時遠國歸欵,乃集其事爲《王會圖》。今卉服烏章,俱集蠻邸,實可圖寫。”因命立徳等圖之。其序位之際,折旋規矩,端簮奉笏之儀,與夫鼻飲頭飛,人物詭異之狀,莫不備該毫末。故李嗣真雲:“大安博陵,難兄難弟。”謂立徳、立本也。今禦府所藏九:

採芝太上像一,七曜像二,遊行天王圖二,莊生馬知圖一,右軍點翰圖一,沈約湖雁詩意二。

▲閻立本

閻立本,總章元年以司平太常伯拜右相,有應務之才。與兄立徳以善畫齊名,立本尤工於形似。初唐太宗與侍臣泛舟春苑池,見異鳥容與波上,喜見顔色。詔坐者賦詩,召立本寫焉。閣外傳呼畫師閻立本。時立本已爲主爵郎中,俯伏池左,研吮丹粉,顧視坐者,愧與汗下。歸戒其子曰:“吾少讀書,文辭不減儕輩,今獨以畫見名,遂與廝役等,若曹慎毋習。”然性所好,欲罷不能也。及爲右相,而姜恪以戰功擢左相,故時人有“左相宣威沙漠,右相馳譽丹青”之嘲。嘗奉詔寫太宗真容,後有善畫者傳於元都觀,以鎮九五岡之氣,猶可以仰神武之英威也。又寫秦府十八學士,淩煙閣功臣等,悉皆輝映前古,時人鹹稱其妙。嘗作《醉道圖》,或以張僧繇《醉僧圖》比。立本嘗至荊州視僧繇畫,曰:“定虛得名耳。”明日又往,曰:“猶是近代佳手。”明日又往,曰:“名下定無虛士。”坐臥觀之,留宿其下十日不能去。是猶歐陽詢之見索靖碑也。且立本以閣外傳呼畫師至戒其子弟毋習,而張彥遠正以魏明帝起淩雲臺勑韋誕題榜竊比其事,是豈知言也哉!且戴安道碎琴不爲王門之伶人,而阮千里終日應客不倦,議者以安道不如千里之達也。然漁陽參撾,果可以辱彌衡耶?今禦府所藏四十有二:

三清像一,元始像一,行化太上像一,傳法太上像一,巖居太上像一,四子太上像一,太上西昇經一,拱極圖一,玉晨道君像一,延夀天尊像一,木紋天尊像一,北帝像一,十二真君像一,維摩像二,孔雀明王像一,觀音感應像一,五星像二,太白像一,房宿像一,十二神符一,宣聖像一,步輦圖一,王右軍真一,竇建徳圖一,寫李思摩真一,淩煙閣功臣圖一,魏徵進諫圖一,飛錢騐符圖一,取性圖二,西域圖二,職貢圖二,異國鬬寳圖一,職貢獅子圖一,掃象圖一,紫微北極大帝像一,混元上徳皇帝像一。

▲張孝師

張孝師爲驃騎尉,善畫。嘗死而復生,故畫地獄相爲尤工,是皆冥遊所見,非與想像得之者比也。吳道冥見其畫,因効爲《地獄變相》。《畫評》謂:“孝師衆制有功,未爲盡善,而《地獄變相》,羣雄推服。”宜道元之肯摹倣也。然“怪力亂神”,聖人所不語,宜孝師以冥遊特紀於畫而不爲傳也。今禦府所藏一:

傳法太上像。

▲範長夀

範長夀,不知何許人。學張僧繇畫,然能知風俗好尚,作田家景候人物,皆極其情。至於山川形勢,屈曲向背,分布遠近,各有條理。而其間室廬放牧之所在,牛羊雞犬,齕草飲水,動作態度,生意具焉。人謂可以企及僧繇也。當時得名甚著。官止司人挍尉。今禦府所藏二:

醉道圖一,醉真圖一。

▲何長夀

何長夀,與範長夀同師法,故所畫多相類。然一源而異派,論者次之。至於並駕齊驅,得名則均也。初何與範俱作《醉道圖》傳於世,好事者以僧繇名之,蓋必有能辯之者雲。今禦府所藏二:

辰星像一,五嶽真官像一。

▲尉遲乙僧

尉遲乙僧,吐火羅國胡人也(《朝名畫録》作土火羅國,《歴代名畫記》作於闐國人)。父跋質那。乙僧貞觀初其國以善畫薦中都,授宿衞官,封郡公。時人以跋質那爲大尉遲,乙僧爲小尉遲,蓋父子皆擅丹青之妙,人故以大小尉遲爲之別也。乙僧嘗於慈惠寺塔前畫《千手眼降魔像》,時號奇蹤。然衣冠物像,略無中都儀形。其用筆妙處,遂與閻立本爲之上下也。蓋立本畫外國,妙於前古,乙僧畫中國人物,一無所聞。由是評之,優劣爲之遂分。今禦府所藏八:

彌勒佛像一,佛鋪圖一,佛從像一,外國佛從圖一,唐大悲像一,明王像二,外國人物圖一。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