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宗諡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宣宗諡議
作者:蘇滌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0

議曰:伏以皇天平分,盛王全用。施雷雨之廣澤,則庶物生成;務恩威之至仁,則四海亭育。遂使含靈受泰,觸類知懷。美諡大名,固當稱謂。伏惟大行皇帝爰自盤維,膺茲九五。行越今古,仁被黔黎。孝惟生知,略不代出。以天下為己任,視宇內於掌中。坐朝而不問風霜,弭亂而不惜府帑。動惟思古,慮必歸周。聞善若驚,去疾務盡。前王之美事,列聖之令典,必擴而行之。加以講信修睦,任賢興能。思念勳庸,則發淩煙之彩繪;敦序友於,則置雍和之宴錫。俯閱才彥,則命法官諫官之次對;愛憫生育,則禁三月五月之采捕。一物之不得其宜,納隍在慮;四方之稍有未泰,降食為心。命將則千里坐知,指蹤則三邊克定。是以人並為便,物得自安。加以西平羌戎,南殄蠻寇。三州七關之地,坦然無虞;四鎮際海之,晏然自靜。然後賑廩恤人,蠲農命使。遠無不肅,邇無不安。奸宄戢心,權豪屏息。京輦絕桴鼓之響,邊陲無烽爟之虞。可謂超三躋五,度契逾繩者也。故有識曰佇其雲亭,齊人已臻於仁壽。不享堯運,不升軒雲。豈獨唐俗有喪考之悲,杞人懷崩天之怨而已。

謹按諡法:敬祀享禮曰聖,辟土斥境曰武,聰明睿知曰獻,經天緯地曰文,慈惠愛親曰孝。先皇帝肅祇禋祀,非禮不行,得不謂之聖乎?收複舊疆,誅鋤梗驁,得不謂之武乎?好文樂賢,興善不倦,得不謂之獻乎?虔奉天道,銳意典法,得不謂之文乎?五十而慕,問安不懈,得不謂之孝乎?謹上尊諡曰:聖武獻文孝皇帝,廟號宣宗。謹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