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室志/卷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宣室志
◀上一卷 卷四 下一卷▶

周氏子[编辑]

汝南周氏子,吳郡人也,亡其名,家於昆山縣。元和中,以明經上第。調選,得尉昆山。既之官,未至邑數十里,舍於逆旅中。夜夢一丈夫,衣白,儀狀甚秀,而血濡衣襟,若傷其臆者。既拜而泣,謂周生曰:「吾家於林泉者也。以不尚塵俗,故得安其所,有年矣。今以偶行田野間,不幸值君之家僮,有繫吾者。吾本逸人也,既為所繫,心甚不樂。又縱狂犬噬吾臆,不勝其憤。願君子憫而宥之。不然,則死在朝夕矣。」周生曰:「謹受教,不敢忘。」言訖忽寤,心竊異之。明日,至其家。是夕,又夢白衣來,曰:「吾前以事訴君,幸君憐而諾之,然今尚為所繫。顧君不易仁人之心,疾為我解其縛,使不為君家囚,幸矣。」周即問曰:「然則爾之名氏可得聞乎?」其人曰:「我,鳥也。」言已遂去。又明日,周生乃以夢語家僮,且以事訊之。乃家人因適野,遂獲一鵝,乃籠歸。前夕,有犬傷其臆。周生即命放之。是夕,又夢白衣人辭謝而去。

呂生妻[编辑]

東平呂生,魯國人,家於鄭。其妻黃氏,病將死,告於姑曰:「妾病且死。然聞人死當為鬼,妾常恨人鬼不相通,使存者益哀。今姑念妾深,妾死,必能以夢告於姑矣。」及其死,姑夢見黃氏來,泣而言曰:「妾平生時無狀,今為異類,生於鄭之東野叢木中,黰其翼、嗷其鳴者,當是也。後七日,當來謁姑。願姑念平生時,無以異類見阻。」言訖,遂去。後七日,果一鳥自東來,至呂氏家,止於庭樹,哀鳴久之。其姑泣而言曰:「果吾之夢矣。汝無昧平素,直來吾之居也。」其鳥即飛入堂中,回翔哀唳,僅食頃,方東向而去。

韋氏子[编辑]

汧陽郡有張女郎廟。上元中,有韋氏子容於汧陽,途至其廟,遂解鞍以憩。忽見廟宇中有二屐子在地上。生視之,乃結草成者,文理甚細,色白而制度極妙。韋生乃收貯於橐中,既而別去。及至郡,郡守捨韋生於館亭中。是夕,生以所得屐致於前而寐。明日,已亡所在,莫窮其處。僅食頃,乃於館亭瓦屋上得焉。僕者驚愕,告於韋生,生即命升屋而取之。既得,又致於前。明日,又失其所,複於瓦屋上得之。如是者三。韋生竊謂僕曰:「此其怪乎?可潛伺之。」是夕,其僕乃竊於隙中伺之。夜將半,其屐忽化為白鳥,飛於屋上。韋生命取焚之,乃飛去。

韓愈(二)[编辑]

唐吏部侍郎韓文公愈,自刑部侍郎貶潮陽守。先是,郡西有大湫,湫有鱷魚,約百餘尺。每一怒,則湫水騰蕩,林嶺如震。民之馬牛有濱其水者,輒吸而噬之,不瞬而盡。為所害者,莫可勝計。民患之有年矣。及愈刺郡,既至之三日,問民不便事,俱曰:「郡西湫中之鱷魚也。」愈曰:「吾聞至誠感神:昔魯恭宰中牟,雉馴而蝗避﹔黃霸治九江,虎皆遁去。是知政之所感,故能化禽獸矣。」即命庭掾以牢醴陳於湫之旁,且祝曰:「汝,水族也,無為生人患。」既而沃以酒。是夕,郡西有風雷聲,動山野,迨夜分霽焉。明日,里民視其湫,水已竭。公命使窮其跡,至湫西六十里易地為湫,巨鱷亦隨而徙焉。自是郡民獲免其患。故工部郎中皇甫湜撰愈「神道碑」,敘曰:「刑部為潮陽守,云:『洞獠海夷,陶然皆化﹔鱷魚稻蟹,不暴民物。』」蓋謂此矣。

柳宗元[编辑]

唐柳州刺史河東柳宗元,常自省郎出為永州司馬,途至荊門,舍驛亭中。是夕,夢一婦人,衣黃衣,再拜而泣曰:「某,家楚水者也。今不幸,死在朝夕,非君不能活之。儻獲其生,不獨戴恩而已,兼能假君祿,益君為將為相,且無難矣。幸明君子一圖焉。」公謝而許之。既寤,嘿自異之。及再寐,又夢婦人且祈且謝,久而方去。明晨,有吏來,稱荊帥命,將宴宗元。宗元既命駕,以天色尚早,因假寐焉。既而又夢婦人,顰然其容,憂惶不暇,顧謂宗元曰:「某之命,今若敗縷之懸甚風,危危將斷且飄矣。而君不能念其事之急耶!幸疾為計。不爾,亦與敗縷皆斷矣。願君子許之。」言已,又祈拜。既告去,心亦未悟焉,即俛而念曰:「吾一夕三夢婦人告我,辭甚懇。豈吾之吏有不平於人者耶!抑將宴者以魚為我膳耶!得而活之,亦吾事也。」即命駕詣郡宴。既而以夢話荊帥,且召吏訊之。吏曰:「前一日,漁人網獲一巨黃鱗魚,將為膳,今已斷其首。」宗元驚曰:「果其夕之夢。」遂命挈而投江中,然而其魚已死矣。是夕,又夢婦人來,亡其首。宗元益異之。

柳沂[编辑]

唐河東柳沂者,僑居洛陽。因乘春釣伊水,得巨魚,挈而歸,致於盆水中。先是,沂有嬰兒,始六七歲。是夕,沂夢魚以喙齧嬰兒臆。沂悸然而寤,果聞嬰兒啼,曰向夢一大魚齧其臆,痛不可忍,故啼焉。與沂夢同。沂異之,乃視嬰兒之臆,果有瘡而血。沂益懼。明旦,以魚投伊水中,且命僧轉經畫像。僅旬餘,嬰兒瘡愈。沂自後不復釣也。

劉成[编辑]

宣城郡當塗民有劉成者、李暉者,俱不識農事,嘗用巨舫載魚蟹,鬻於吳越間。唐天寶十三年春三月,皆自新安江載往丹陽郡,行至下查浦,去宣城四十里,會天暮,泊舟,二人俱登陸。時李暉往浦巖村舍中,獨劉成在江上。四顧雲島,闃無人跡,忽聞舫中有連呼阿彌陀佛者,聲甚厲。成驚而視之,見一大魚自航中振鬚搖首,人聲而呼阿彌陀佛焉。成且懼且悚,毛髮盡勁,即匿身蘆中以伺之。俄而舫中萬魚,俱跳躍呼佛,聲動地。成大恐,遽登舫,盡投群魚於江中。有頃而李暉至,成具以告暉,暉怒曰:「堅子安得為妖妄乎?」唾而罵言且久。成無以自白,即用衣資酬其直。既而餘百錢,易荻草十餘束,致於岸。明日遷於舫中,忽覺重不可舉,解而視之,得緡十五千,簽題云:「歸汝魚直。」成益奇之。是日,於瓜洲會群僧食,並以緡施焉。時有萬莊者,自涇陽令退居瓜洲,備得其事,傳以紀述。

陸喬[编辑]

元和初,有進士陸喬者,好為歌詩,人頗稱之。家於丹陽,所居有台沼,號為勝境。喬家富而好客。

一夕,風月晴瑩,有扣門者,出視之,見一丈夫,衣冠甚偉,儀狀秀逸。喬延入,與生談議,朗暢出於意表。喬重之,以為人無及者。因請其名氏,曰:「我,沈約也。聞君善詩,故來候爾。」喬驚起曰:「某一賤士,不意君之見臨也。願得少留,以侍談笑。」既而命酒,約曰:「吾平生不飲酒,非阻君也。」又謂喬曰:「吾友人范僕射雲,子知之乎?」喬對曰:「某常讀《梁史》,熟範公之名久矣。」約曰:「吾將邀之。」喬曰:「幸甚。」約乃命侍者邀范僕射。頃之,雲至,喬即拜,延坐,雲謂約曰:「休文安得而至是耶!」約曰:「吾慕主人能詩,且好賓客,步月至此,遂相談謔久之。」約呼左右曰:「往召青箱來。」俄有一兒至,年可十歲餘,風貌明秀。約指謂喬曰:「此吾愛子也。少聰敏,好讀書。吾甚憐之,因以青箱名焉,欲使傳吾學也。不幸先吾逝,今令謁君。」即命其子拜喬。又曰:「此子亦好為詩,近從吾與僕射同過台城,因命為感舊,援筆立成,甚有可觀。」即諷之曰:「

六代舊江川,興亡幾百年。

繁華今寂寞,朝市昔喧闐。

夜月琉璃水,春風卵色天。

傷時與懷古,垂淚國門前。」

喬嘆賞久之。因問約曰:「某常覽昭明所集之《選》,見其編錄詩句,皆不拘音律,謂之『齊梁體』。自唐朝沈佺期、宋之問方好為律詩。青箱之詩,乃效今體,何哉?」約曰:「今日為之,而為今體。亦何訝乎?」雲又謂約曰:「昔我與君及玄暉、彥升俱遊於竟陵之門,日夕笑語盧博,此時之歡,不可追矣。及蕭公禪代,吾與君俱為佐命之臣,雖位甚崇,恩愈厚,而心常憂惕,無曩日之歡矣。諸葛長民有言:『貧賤常思富貴,富貴又踐危機。』此言不虛哉?」約亦籲嗟久之。又嘆曰:「自梁及今,四百年矣。江山風月,不異當時,但人物潛換爾。能不悲乎!」既而謂雲曰:「吾為蔡公郢州記室,常夢一人告我曰:『吾君後當至端揆,然終不及台司。」及吾為僕射尚書令,論者頗以此見許,而終不得。乃知人事無非命也。」時夜已分,雲謂約曰:「可歸矣。」因相與去,謂喬曰:「此地當有兵起,不過二歲。」喬送至門,行未數步,俱亡所見。喬話於親友。

後歲餘,李錡叛。又一年而喬卒。

郭翥[编辑]

元和長慶間,有郭翥者,當為鄂州武昌尉。與沛國劉執謙友善,二人每相語,常恨幽顯不得通,約先沒者當來告。

後,執謙卒數月。翥居華陰,一夕獨處,戶外嗟籲,久而言曰:「聞郭君無恙。」翥聆其音,知執謙也。曰:「可一面也。」曰:「請去燭,當與子談爾。」翥即徹燭,引其袂而入。與同榻,話舊應應然。又言冥途罪福甚明,不可欺。夜既分,翥忽覺有穢氣發於左右,須臾不可受。即以手而捫之,其軀甚大,不類執謙。翥有膂力,知為他怪,因攬其袂,以身加之,牢不可動,掩鼻而臥。既而告去,翥佯與語留之。將曉,求去愈急,曰:「將曙矣,不遣我,禍且及子。」翥不答。頃之,遂不聞語。俄天曉,一胡人,長七尺餘,如卒數日者。時當暑,穢不可近,即命棄去郊外。忽有里人數輩望見,疾來視之,驚曰:「果吾兄也。亡數日矣,昨夜忽失所在。」乃求屍而返。

太原部將[编辑]

長慶中,裴度為北部留守,有部將趙姓者,病熱且甚。其子煮藥於室,既置藥於鼎中,構火,趙見一黃衣人自門來,止於藥鼎傍,挈一囊,中有藥屑,其色潔曰,如麥粉狀,已而致屑於鼎中而去。趙告其子,子曰:「豈非鬼乎?是欲重吾父之疾也。」遂去藥。趙見向者黃衣人再至,又致藥屑於鼎中。趙惡之,亦命棄去。複一日晝寢,其子又煮藥,藥熟而趙寤,遂進以飲之。越數日,果卒。

成公逵[编辑]

李光顏居守北都時,有部將成少儀者,其子曰公逵,常夢一白衣人曰:「地府命我召汝。」逵拒之。使者曰:「冥官遣召一屬龍人,汝既屬龍,何以逃之?」公逵紿曰:「某非屬龍者,君何為見誣?」使者稍解,顧曰:「今捨汝歸,當更召屬龍者。」公逵驚寤。且以其夢白於少儀。少儀有卒十餘人,常在其門下。至明日,一卒無疾而卒。少儀因訊其年,其父曰:「屬龍。」果公逵之所夢也。

董觀(一)[编辑]

董觀,太原人,善陰陽占候之術。唐元和中,與僧靈習善,偕適吳楚間。習道卒,觀亦歸併州。寶應中,觀遊汾涇,至泥陽郡,會於龍興寺。堂宇宏麗,有經數千百編。觀遂留止,期盡閱乃還。

先是,院之東廡北室,空而扃鑰。觀因請居,寺僧不可,曰:「居是室者,多病或死。且多妖異。」觀少年恃氣力,曰:「某願得之。」遂居焉。旬餘,夜寐,輒有胡人十數,挈樂持酒來,歌笑其中,若無人。如是數夕,觀雖懼,尚不言於寺僧。一日經罷,時已曛黑,觀怠甚,閉室而寢。未熟。忽見靈習在榻前,謂觀曰:「師行矣。」觀驚且恚曰:「師,鬼也。何為而至?」習笑曰:「子運窮數盡,故我得以候子。」即牽觀袂去榻。觀回視,見其身尚偃,如寢熟。乃嘆曰:「嗟乎!我家遠,父母尚在。今死此,誰蔽吾屍耶!」習曰:「何子之言失而憂之深乎?夫所以為人者,以其能運手足善視聽而已。此精魂扶之使然,非自然也。精魂離身,故曰死。是以手足不能為,視聽不能施,雖六尺之軀,尚安用乎?子寧足念!」觀謝之,因問習:「常聞我教有中陰去身者,誰為耶!」習曰:「吾與子謂死而未更生也。」遂相與行。其所向,雖關鍵甚嚴,輒不礙。於是出泥陽城西去。其地多草,茸密紅碧,如毳毯狀。行十餘里,一水廣不數尺,流而西南。觀問習,習曰:「此俗所謂奈河。其源出於地府耶?」觀即視其水,皆血,而腥穢不可近。又見岸上有冠帶袴襦凡數百,習曰:「此逝者之衣。由此趨冥道爾。」又望水西有二城,南北可一里餘,草樹蒙蔽,廬舍駢接。習與觀曰:「與子俱往彼,君生南城徐氏,為次子﹔我生北城侯氏,為長子。生十年,當重與君捨家歸佛氏。」觀曰:「吾聞人死當為冥官追捕,案籍罪福,苟平生事行無大過,然後更生人間。今我死未盡夕,遂能如是耶!」曰:「不然。冥途與世人無異,脫不為不道,寧桎梏可及身哉?」言已,習即牽衣躍而過。觀方攀岸將下,水豁然而開,廣丈餘,觀驚眙惶惑。忽有牽觀者,觀回視,一人盡體皆毛,狀若獅子,其貌即人也。良久,謂觀曰:「師何往?」曰:「往此南城爾。」其人曰:「吾命汝閱《大藏經》,宜疾還,不可久留。」遂持觀臂,急東西指郡城而歸。未至數里,又見一人,狀如前召觀者,大呼曰:「可持去。將無籍。」頃之,遂至寺。時天以曙,見所居室,有僧數十擁其門,視己身在榻,二人排觀入門,忽有水自上沃其體,遂寤。

寺僧曰觀卒一夕矣。於是具以事語僧。後數日,於佛宇中見二土偶人像為左右侍,乃觀前所見者。觀因誓心精思,留閱藏經,雖寒暑無少墮。凡數年而歸。時寶應二年五月十五也。

會昌中,詔除天下佛寺,觀亦斥去。後至長安,以占候遊公卿門,言事往往而中。常為沂州臨沂縣尉。餘在京師,聞其事於觀也。

吳任生[编辑]

吳郡任生者,善視鬼,廬於洞庭山。貌常若童兒,吳楚之俗,莫能究其甲子。寶應中,有前昆山尉楊氏子僑居吳郡。常一日,里中三數輩相與泛舟,俱遊虎丘寺。時任生在舟中,且語及鬼神事。楊生曰:「人鬼殊跡,故鬼卒不可見矣。」任生笑曰:「鬼甚多,人不能識爾,我獨識之。」然顧一婦人,衣青衣,擁豎兒,步於岸。生指語曰:「此鬼也。其擁者,乃嬰兒之生魂爾。」楊曰:「然則何以辨其鬼耶?」生曰:「君第觀我與語。」即厲聲呼曰:「爾,鬼也,竊生人之子乎?」其婦人聞而驚懾,遂疾回去,步未十數,遽亡見矣。楊生且嘆且異。及晚還,去郭數里,岸傍一家陳筵席,有女巫鼓舞於其左,乃醮神也。楊生與任生俱問之。巫曰:「今日里中人有嬰兒暴卒,今則寤矣,故設筵以謝。」遂命出嬰兒以視,則真婦人所擁者。諸客皆驚嘆久之,謂任生曰:「先生真有術者。」生曰:「以神合用,以用合神,則吾得而知之矣。」

胡濦[编辑]

安定胡濦,家於河東郡,以文學知名。大和七年春登進士第。時賈餗為禮部侍郎。後二年,文宗皇帝擢餗相國事。是歲冬十月,京兆亂,餗與宰臣涯已下俱遁去。有詔捕甚急。時中貴人仇士良護左禁軍,命部將執兵以窮其跡。部將謂士良曰:「胡濦受賈工餗恩,今當匿在濦所,願驍健士五百,環其居以取之。」士良可其請。於是,部將擁兵至濦門,召濦出,厲聲曰:「賈餗在君家,君宜立出。不然,與餗同罪。」濦度其勢,不可以理屈,抗辭拒之。部將怒,執濦詣士良,戮於轅門之外。時濦弟湘在河東郡,是日,湘及家人見一人,無首,衣綠衣,衣有血濡之跡,自門而入,步至庭。湘大恐,命家人逐之,遽不見。越三日,而凶問至。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