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之奇諫假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齊桓公伐楚盟屈完 宮之奇諫假道
僖公五年
左傳
齊桓下拜受胙
本作品收錄於《左傳》和《古文觀止


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

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翫: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公曰:「晉,吾宗也。豈害我哉?」對曰:「大伯、虞仲,大王之昭也;大伯不從,是以不嗣。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為文王卿士,勳在王室,藏於盟府。將虢是滅,何愛於虞?且虞能親於桓莊乎?其愛之也。桓莊之族何罪,而以為戮,不唯偪乎?親以寵偪,猶尚害之,況以國乎?」

公曰:「吾享祀豐絜,神必據我。」對曰:「臣聞之,鬼神非人實親,惟德是依。故《周書》曰:『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又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又曰:『民不易物,惟德繄物。』如是,則非德民不和、神不享矣。神所馮依,將在德矣。若晉取虞,而明德以薦馨香,神其吐之乎?」弗聽,許晉使。

宮之奇以其族行,曰:「虞不臘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矣。」冬,晉滅虢。師還,館於虞、遂襲虞,滅之,執虞公。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