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照和尚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寂照和尚碑
作者:段成式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7

釋氏徒毗尼者,雖不轍乎意地,而形骸之外,是釭是輻。火宅煽赫,羊鹿效駕。亦各也視中夏聖人。刑自墨數三千,或由性戾,將墨而之贖金也,將贖而之晝衣慚懼也。以至蹙芻視袷,未嘗犯者。信生於手,鄉可約束,至顏氏子也。西方聖人設戒二百五十,俾堤限身口,徑出生死,今言法者彀喉舌鏑鎧其人。我性镘戾垢,不常澡雪,近非延奘,或不能孕業人天也。言禪者失之理圯,漸磴一念五位不及能者,吾見其為泥人,若射箭也。至乎畛生死之流,闑身口之岐,其在毗尼乎。國初有宣聲乎毗尼,寂寂然將二百年,有照公嗣焉。

大德號寂照,字法廣,族龐氏。京兆興平人。父詮,灌鍾府折衝鎮於咸陽馬跑泉精祠。母竇氏,嘗夢禮掌塔,既而有娠,不嗜葷腴。及產,吮而不啼,敏而始誰。竇氏日滋善種,福塍穎碩,請介處不饁,其夫許之。塊然若居士之室,太常之齋也。雖蚖口於床,將蠚不觸。遂同謁總持寺積禪師,始具五戒,大德隸執箑。年昉七歲,宇泰定者,仡如顛白。積公異之。父即留為童,俾勤汲煬,不難辭別。初讀《法華經》,五行俱下。次授《維摩經》《俱舍論》,未終熱際腹三百幅。眾號神童,遂毀發焉。如匠之度木,中若蠹蠍,心入震火,叩之其聲虛嘶,為桴則速腐,不能久持大廈。故鼓地之桐,大士之種也;澗梓之腹,大士之聲也;荊氏之林,大士之用也。而猊弦號種,一鼓殷然。

大曆十四年,西明寺遇方等壇試得度,隸於慈悲寺。初肄《四分》,勤不交睫。即開講於海覺寺,著名兩街。後弋誌於《涅槃經》《起信論》。功汰六塵,理混四生。壞堤瀵激,宗流於性。或有墨守慢[A15B],利喙三尺,一被偈答,暗革埏範,固毗耶比邱不足以解疑悔也。貞元六年,詔啟無優王寺舍利,因遊鳳翔。檀律學者從而響臻。大德規規不怠,處眾如表,影惟直矣。或珥多羅葉者,缽蒲萄蔓者,不病麵而鑒壁者,染瓜而半月形者,誌慚由右門而出也。

十年春,將夏於清涼山。清涼山曼殊大士是司鱗長,遊之不誠,必有疾雷烈風。大德胝趼膜拜,終日不息。見若白構而梁,木散而缸,虞乳剽於霓末,戟網栂於曦表。其光大而綆直,細而螢滴,詭狀雲互,蹩影電烻。千變萬化,不可窮極。居山雪首者驚曰:「自有此山,未有此相。」由大德行潔誠著也。因屨及蔚州,入到此山。險如楞伽,勢如喬陟。楩檜駢植,衢柯四布。夏籟所及,百俊苔色。其下榻車夜千,錦攣芊芊。相傳云普賢地也。大德望麓一禮,五雲觸石。越一年,之太白。復賓於虢,止發會福慶寺。往來於渭濱郿塢間。十餘年後,教授隴州。稠林槎枿,魔界日蹙。時昭義劉公邕在普潤,息女出家,請大德具戒焉。

元和初,鍾創钜,戚難跂及。至三年,於咸陽魏店立尊勝幢,祈褫法界也。其年功德使請住安國寺,尋移聖容院。俾二望僧主之,錫二時服,各 [E162]七人,大德一數也。自長慶中、寶曆末、太和初,皆駕幸安國寺,大德導於前蹕,儀容偈答,不隔旒纊。因詔入內,夏於神龍寺。太和二年,來延唐寺。數乎菩提,怬乎禪冉阝。洎七年冬季,上弦而疾,下弦而病。將化之夕,異香滿風,體可折支。其月闍維於寺北原。僧年七十六,僧夏五十七。置幢於積祖師塔院。門人神晏、啟初紀日於幢,其詞蔚然矣。門人律大德智文其行唯肖,門人契元駕說者也。大德設臬元構,心跡規矩,若日出於湯穀,至於昆吾,是謂正中。其徒化之,賓賓然不差淨觸。噫!大德之去,佛日虞泉矣。門人興善寺實相上人,惡俗決<疒丸>,顝處塵外,嗣師之志。以成式腹笥三藏,請詞其德。銘曰:

汗汗元流,導於港溝。覺路垣夷,俞麕其輈。燧明厚夜,業白東晷。由之不懈,二乘其軹。惟宣斯述,惟寂斯紹。傴盭樛枉,影直其表。性苦擢筠,貌寒聳冰。珠數絕貫,衣持壞塍。志完海囊,為正法朋。堤防意地,林猿不騰。薝蔔惟嗅,多羅不斷。鳴癡翼慧,無明破卵。燼其業茀,弦厥乘緩。駛絕中流,平漚抉潬。一雨濯枝,嵐飆鼓翰。偈古雲碧,庭秋桂丹。群木繩方,眾景圭端。資糧趼跣,長途僅半。翛然而往,慧曦晼晚,卯樹螬實。柰萎霜苑,甚垢斯濘。眾縛斯繭。覺源昉醮,大宅災燀。迪豪詎昏,品蓮詎凋。行著高石,劫窮不消。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