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南海王尚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寄南海王尚書書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8

尚書以雄才盛業,作鎮南服,紆精誠之處,答天子之寄,百越乂清,幕士燦然,甚善甚善。公昔典九江,載在匡廬,被以淳仁,扇以清風,中林逋客,安樂無橫,至於敞南軒之勝,開北樓之宴,纏綿樽斝,操觚發詠者,可勝言哉!爾後榮遷亞尹,承江陵之歡好,超拜容府,展襄陽之慶荷,違奉尊嚴,不十數年。伏以英姿,奮登雲霄,光華富貴,烜赫當世。某今藏遁山丘,作老書生,江湖重阻,禮數間絕,尚書或眇不寘慮,即小子旦暮,敢不馳心於旌戟耶?一昨徑理扁舟,遠離潯陽,不畏道路,時伸賀禮。屬船隘熱劇,飲食江水,度廬陵百餘裏,防護無術,痁疾動作,藥物荒乏,鄰於委踣。以今月十八日達南康,使醫工診視,了未蠲愈。自揣氣力,不任支持,遂祈戎使君致健步,持短書,並備舊文,緘結敬獻閣下。運動不偶,嬰此疾瘵,誌竟莫伸,端緒未展。然不獲睹節旄之重,挹政化之光,仰首向風,愁惋盈膺。伏計宣達聰明,悉善下賢,幸甚幸甚。三月中,馮翊嚴謨至山居,道楊秀才衡攜挈口累,歸心大府。此人氣性岐嶷,有縱橫之才,未遭知己,久見堙壓,加以踳駁,聲音不振,如鴛雛铩翮,瞻雲興歎。況曩昔承歡,厚薄齊同,一旦流離,棲身失圖,北遊不可,立家無路,伏惟尚書大廈宏敞,能不以蓋覆為意乎?伏枕陳露,兢惶展轉,不宣。某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