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徐泗張大夫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寄徐泗張大夫書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8

明公材略橫世,氣為人傑,旌節森然,先鎮東徐。靜則近鄒魯之士,講《詩》導《禮》;動則駕貔貅之卒,肅清淮海。名聞休烈,風動四方,節士義夫,孰不投心?甚善甚善,真天子文武大臣哉!載迂儒不才,越尋常間,敢以疏鈍,切懷風概,如是星霜十周天矣。緬彼山川,遼敻蕭條,世多械束,末由造請。複欲牽文字,試書功德,事無端緒,殆似行佞,懷緘浩思,殊鬱鬱不快也。適值去年秋,有冠軍將軍李圓者,道來自東,狀貌不凡,三扣柴荊。載意其偉士,延坐與語,語酣中起,議及劍術,雲嚐以青萍貺公,乃發筐篋,出閣下寶劍銘相示。載鑒裁不明,敢懸貨人?因覽文以異劍,睹劍以奇文,繇是憑之為聰明,依之為肺腸,恣陳蕪穢,妄有紀述,摭拾冠軍之行跡,鄭重執事之美茂,得為通誠導意之因緣也。大凡人之有生,處而道德不滋於身者,竊兩曜之光明也;出而功烈不被於世者,偷大君之珪組也。況乎屬一詞,屯一事,上不陳教化,次不敘誌意,皆遊言也,豈曰文為?一昨諷公之制,聳文豪爽,立意健激,首則見定忠固義之分,末則存策勳樹績之心。識者謂公異日必帥諸侯,蕩蕃虜,拔鋒燧於近塞,洗腥臊於絕漠,黃河九曲,為大國池沼,然後拜閶閣,和陰陽,炎炎赫赫,載勳盟府,豈獨擁旄按甲,長於一方而已哉!載不量氣力,庶慕區區之分,借如智慮短薄,無裨絲發,亦欲如班孟堅之比,為竇車騎刻燕然之石,公謂之何哉?載今蹶然飛書遠聞,伏以冠軍緣公而德彰,小子援公而思勇,即托記錄之目,輒以《葛溪劍誌》為名,屬事相交關,謹偕寓獻。貴賤不侔,禮實異儀,輕用塵忝,臨風震悚。閣下或為休庇,若將獻酬,張布錦繢,鋪央麻枲,命使令問訊江君奔走之,仆山中茅舍,偶自詳憶耳。不宣。載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