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懷奇崖學兄疊四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寄懷奇崖學兄疊四首
作者:賴和
1919-1920年間作。


一、
學中我忝踞先班,一日清談萬慮刪。醫術今經推國手,詩名久已重人間。
三千世界誰青眼,二八年華祇赬顏。淪落此身空老大,不堪回首憶羅山。

賴和註明:同在嘉義時,君謂余不得志,必自殺,問世十年,百事違心,此身老大,卻未有此勇氣,實出君所料不。哈哈!


二、

謬許文章學馬班,胸懷茅塞愧難刪。未能憂患先天下,辜負生存在世間。
眉睫仰承非素志,臉皮添縐失朱顏。西風何處堪攜手,八卦豐亭一角山。


三、

諸羅往日幸聯班,興到詩成每共刪。放浪早教成酒癖,忘懷尚覺有人間。
俄看白雲旋侵鬢,莫覓金丹少駐顏。底事神仙不可接,十年目斷海中山。


四、

慚愧虛隨士子班,疎狂舊能未能刪。栖栖身世烟塵裡,罔罔生涯丹汞間。
大塊風雲縈夢寐,殘秋霜雪迫衰顏。年來一事堪相信,小草無名不出山。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