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裴舍人遺衣藥直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寄裴舍人遺衣藥直書
作者:盧照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6

山仆至自都,太子舍人裴瑾之、太子舍人韋方、賢左史範履冰、水部員外郎獨孤思莊、少府丞舍人內供奉閻知微、符璽郎喬偘並有書問餘疾,兼致束帛之禮,以供東山衣藥之費。嗟乎!代與道交喪,其來尚矣。殷揚州與外甥韓康伯別,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餘以其為人也。名過其實。然窮達之際,則西狩獲麟,所不能免,斯亦古君子之大悲也。自鄶而下,曷足譏焉?餘家鹹亨中良賤百口,自丁家難,私門弟妹凋喪,七八年間,貨用都盡。餘不幸遇斯疾,母兄哀憐,破產以供醫藥。屬歲穀不登,家道屢困。兄弟薄遊近縣,創钜未平,雖每分多見憂,然亦莫能取給。海內相識,亦時致湯藥,恩亦多矣!晚更篤信佛法,於山間營建,所費尤廣。本欲息貪寡欲,緣此更使貪心萌生,每得一物,輒喜歡更恨不足。嗚乎!道惡在而奔競之苦茲?雖觀若空無常,而此業已就,不可中廢,祈獲福澤,思與士君子共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