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州通判廳題名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密州通判廳題名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始,尚書郎趙君成伯為眉之丹棱令,邑人至今稱之。余其鄰邑人也,故知之為詳。君既罷丹棱,而余適還眉,於是始識君。其後余出官於杭,而君亦通守臨淮,同日上謁辭,相見於殿門外,握手相與語。已而見君於臨淮,劇飲大醉於先春亭上而別。及移守膠西,未一年,而君來倅是邦。

余性不慎語言,與人無親疏,輒輸寫腑臟,有所不盡,如茹物不下,必吐出乃已。而人或記疏以為怨咎,以此尤不可與深中而多數者處。君既故人,而簡易疏達,表裏洞然,余固甚樂之。而君又勤於吏職,視官事如家事,余得少休焉。

君曰:「吾廳事未有壁記。」乃集前人之姓名以屬於余。余未暇作也。及為彭城,君每書來,輒以為言,且曰:「吾將托子以不朽。」昔羊叔子登峴山,謂從事鄒湛曰:「自有宇宙而有此山,登此遠望,如我與卿者多矣,皆堙滅無聞,使人悲傷。」湛曰:「公之名,當與此山俱傳,若湛輩,乃當如公言耳。」夫使天下至今有鄒湛者,羊叔子之賢也。

今余頑鄙自放,而且老矣,然無以自表見於後世,自計且不足,而況能及於子乎!雖然,不可以不一言,使數百年之後,得此文於頹垣廢井之間者,茫然長思而一嘆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