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賦 (陸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寒蟬賦
作者:陸雲 西晉
本作品收錄於《陸清河集

習人稱雞有五徳,而作者賦焉。至於寒蟬,才齊其美,獨未之思,而莫斯述。夫頭上有緌,則其文也;含氣飲露,則其清也;黍稷不食,則其廉也;處不巢居,則其儉也;應候守節,則其信也;加以冠冕,則其容也。君子則其操,可以事君,可以立身,豈非至德之蟲哉?且攀木寒鳴,負才所歎,余昔僑處切有感焉。興賦云爾。

伊寒蟬之感運,近嘉時以遊征,含二儀之和氣,稟乾元之清靈。體真精之淑質吐□□之哀聲。希慶雲以優遊,遁太陰以自甯。於是靈岳幽峻,長林參差,爰蟬集止。輕羽莎仛。清澈微激。德音孔嘉,承南風而軒景。附高松之上,華黍稷惟馨而匪享。竦身晞陽乎靈,和唳乎其音,翩乎其翔。容麗蜩螗,聲美宫商,飄如飛所之遺驚風,眇如輕雲之麗太陽。華靈鳳之羽儀,睹皇都乎上京。跨天路於萬里,豈蒼蠅之尋常。爾乃振修緌以表首,舒輕翅而迅翰。挹朝華之墮露,含煙 以夕飡,望北林以鸞飛,集樛木以龍蟠。彰淵信於嚴時,稟清誠乎自然。翩眇微妙綿蠻其形,翔林附木,一枝不盈,豈黃鳥之敢希?唯鴻毛其猶輕。憑綠葉之餘光,景秋華之芳零,思鳳居以翹竦。仰□立而哀鳴。若夫歲聿云暮,上天其凉,感運悲聲,貧士含傷。或歌我行永久,或詠之子無裳,原思嘆於蓬室,孤竹吟於首陽。不銜子以穢身,不勤身以營巢,志高於鳴鳩,節妙乎鴟鴞。附枯枝以永處,倚瓊林之逈條。惟雨雪之霏霏,哀北風之飄飄,乃彫以金采,圖我嘉容珍景曜爛,暐曄華豐。奇侔黼黻,艷比袞龍,清和明潔,羣動希蹤。爾乃綴以玄冕,增成首飾纓,蕤翩紛。九旒容翼,映華蟲於朱衮,表馨香乎明德。於是公侯常伯,乃紆紫黻,執龍淵,俯鳴佩玉,仰撫貂蟬。飾黃廬之多士,光帝皇之侍人。既騰儀像於雲闥,望景曜乎通天。邁休聲之五德,豈鳴雞之獨珍?聊振思於翰藻,闡令問以長存。於是憑居之士,喟爾相與而俱嘆,曰:寒蟬哀鳴,其聲也悲;四時云暮,臨河徘徊。感北門之憂殷,嘆卒歲之無衣,望泰清之巍峨,思希光之無階,簡嘉蹤於皇心,冠神景乎紫微,詠清風以慷慨,發哀歌以慰懷。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